定位點

2015太平洋左岸藝術季-認真的拉縴人歌手

公告日期:2015-07-08

7624

2015太平洋左岸藝術季-認真的拉縴人歌手
撰文:奧地利國家音樂家-彭興讓

時間:2015年6月13日 14:3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迷戀合唱的一群男生
一群在高中學生時代就迷戀上合唱,共同於1998年創始的「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由台北市成功高中學生合唱團的畢業校友所組成,致力於男聲合唱之推廣。歷經唐天鳴、聶焱庠等師長帶領下而成績斐然,多年來不間斷參與國內外大小賽事的征戰洗禮,也榮選為行政院文化部所扶植之傑出表演團隊。而來自「拉縴人男聲合唱團」中的八位男性歌者,所另組而成的精英小團隊「拉縴人歌手」,更試圖追求如同德國五男一鋼琴家所組成的「黑森林歌手Die Singphoniker」,和英國六位男士所組成的「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等國際知名小團隊的職業演唱模式,也是國內少數致力於與國際知名團體密切合作的小型合唱團隊。自從「拉縴人歌手」創團以來,更積極參加國際重要合唱盛會,已連續榮獲國內外無數賽事大獎,更獲選世界頂尖500合唱團之第六排名。
拜師學聲樂的精英團隊
猶記得在「拉縴人男聲合唱團」1998年成立之初,筆者曾受邀聯袂留德國慕尼黑音樂院鋼琴家葉思嘉教授,受邀共同擔任該團隊在新店山上一處風光明媚私人宅院的集訓指導。當時我特別以身為國際職業歌劇聲樂家的立場嚴肅勉勵他們;若要發展成為國際一流水準的男聲合唱團,每位團員都必須拜師學藝,確實要掌握好美聲歌唱法之要訣。這種源自於義大利的美聲歌唱法(Bel Canto),強調發揮優美的人聲音色、訓練良好的氣息控制,與開啟豐富的人體共鳴,尤其男性歌者天賦的濃郁胸腔共鳴,若是強調廣位和聲配置的寬廣音程小型合唱,更能讓聆聽者有耳目一新的喜悅感動。「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確實在這段力爭上游的茁壯過程中,每位團員都認真追求美聲歌唱法的基本技巧學習。樂器精進後當然就逐漸能游刃有餘的全方位演唱各類歌曲,「拉縴人歌手」所累積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美聲歌唱在花蓮仍待關懷
在花蓮地區不容諱言;美聲歌唱水準相對於器樂發展,還是屬於很弱勢且不被重視的,一般合唱團隊普遍以為唱出整齊劃一歌聲即可。所以在嚴重欠缺歌唱技巧訓練、腹式呼吸法導正和美聲音色建立之下,當大家首次聆聽到知名團隊的演唱後會瞠目結舌,馬上會由衷讚嘆與羨慕不已! 如去年10月18日晚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舉辦「德國雲雀美聲-純淨人聲音樂會」。來自德國雷根斯堡(Regensburger)的五男一女「純淨人聲Singer Pur」,與花蓮樂迷分享阿卡貝拉重唱之美。就讓花蓮地區的聽眾首度見識到純淨人聲之美。當時該德國團隊所運用無伴奏小團隊合唱方式,即義大利文音樂術語稱為「a cappella」,原意是「教堂風格」,泛指無伴奏的合唱。英譯in chapel即是「在聖堂」,專指教堂音樂的形態。中譯取其義大利文發音「阿卡貝拉」,定義為無伴奏的小型人聲合唱。而「拉縴人歌手」正樂此不疲、全力以赴,致力於具國際觀的全方位小型人聲合唱之建置。

選唱雅俗共賞的優美小品
這次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2015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在6月13日下午邀請「拉縴人歌手」蒞臨演藝廳獻唱。這是花蓮地區僅見的下午場音樂會,以「金曲美聲-縴動台灣」為演出主題。嚴格而言;由八男一鋼琴家所組成的「拉縴人歌手」所帶來的演唱曲目,礙於東方人說話習慣及業餘團員的身材體能,所表現的男性胸聲是較單薄且共鳴嫌不足的,不過看到他們每位都那麼盡心盡力的認真演唱,也搭配基本舞台表演藝術之簡單肢體動作,加上東方男性略中性的打扮和親切儀態,更選唱雅俗共賞的優美曲目,含括;教會音樂、藝術歌、改編民謠、流行歌、校園民歌等,如;愛爾蘭民謠丹尼男孩、蘇格蘭民謠明古萊船歌、披頭四經典名曲All my loving、「阿美阿美」等民歌組曲。對蒞臨現場的聽眾而言;在太平洋海濱炎炎夏日的午後時光,能在文化局聆賞「拉縴人歌手」的精湛表演,分享這群充滿企圖心的大男孩音樂成就,也是一場令人喜悅的心靈饗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