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5福爾摩沙室內樂音樂節-室內樂之夜巡迴演奏會樂評

公告日期:2015-09-18

6384

撰文:林希哲(聲子樂集藝術總監、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團員、音契合唱管弦樂團團員)

2015太平洋左岸藝術季-2015福爾摩沙室內樂音樂節-室內樂之夜巡迴演奏會
時間:104年8月14日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過去數十年台灣弦樂音樂教育一步一腳印的耕耘,終於在近十年來逐漸看到成果,台灣弦樂音樂陸續考上國外職業樂團或受聘於知名音樂院,以及國際音樂賽事上頻傳捷報,都可看出台灣的弦樂演出水平已經追平歐美音樂圈的主流國家!

      2006年在倫敦國際弦樂四重奏大賽獲獎的福爾摩沙四重奏,近幾年積極的在台灣開音樂會、辦大師班並推動音樂營,樂於分享所學的熱情也讓我印象深刻。

      兩年前,我有幸跟著兩個學生一起在台北新舞台欣賞福爾摩沙四重奏的演出,當時就對於這個團隊精湛的演奏能力留下深刻印象。今年我得知福爾摩沙受邀在太平洋左岸音樂季演出,這麼好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當日,我便帶著兩位學生和兩位正好來花蓮旅遊的友人一同前往欣賞。

      當晚的演出曲目包括莫札特、布拉姆斯和齊姆林斯基的三首室內樂作品,筆者本人雖不是弦樂的職業演奏者,卻音樂在音樂班、音樂系任教合奏和室內樂課程,而有機會帶學生排練這些作品,曲子當中的難度和樂曲精彩之處自然是非常的熟悉,然而,當晚優異的音樂表現,讓我挑惕的職業病完全無法發作!

      當晚演出的第一首曲子,莫札特的降E大調鋼琴四重奏,從一開始序奏的四個和弦,演奏者就展現高度的平衡,讓這四個和弦飽滿的呈現後便由鋼琴引入輕快的第一主題,鋼琴家黃海倫的觸鍵表現非常輕巧,完全能夠掌握莫札特音樂特有的清澈音色,整個作品的呈現,鋼琴的表現優異,不斷的吸印我的目光!

      第二首曲子則是在布拉姆斯的作品中較少被演出的一首中提琴奏鳴曲,第二樂章當中的慢板段落深深令我著迷,中提琴在長音中的音色細微變化,將布拉姆斯創作靈魂的深處那難以言喻的熱情和欲言又止的感覺展現得淋漓盡致!

      第三首曲子的作曲家齊林姆斯基,並不算是大家熟悉的主流作曲家,他的作品在弦樂領域也不算多產,這次演出的這首弦樂四重奏作品,算是齊林姆斯基年輕時的作品,也是他四首弦樂四重奏作品中的第一首,相較於他晚期的弦樂四重奏作品受20世紀現代非傳統調性音樂的影響,這首早期的作品,仍充滿濃厚的浪漫樂派風格,甚至配器、和聲的佈局都仍可看得到一些布拉姆斯的影子。福爾摩沙四重奏當晚在這個作品展現的是優異的默契,四個人彷彿融合成一個人般的出神入化,音樂的張力、速度變化展現了這個團隊成員長期合作下那種不用說都會明白的默契,第四樂章終段的16分音符的快速音群弦律在各個聲部之間無接縫的流動,讓我被這四個人的肢體和音樂帶進音樂的流動之中,直到音樂在最後一個和弦演奏完畢,我才如夢初醒般的回到現實世界和四周響起的掌聲之中。

      我,見證了一個足以代表台灣在國際樂壇上揚眉吐氣的優秀室內樂團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