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林易2015亞洲巡迴鋼琴獨奏會藝評

公告日期:2015-11-11

9252

林易2015亞洲巡迴鋼琴獨奏會藝評
撰文:于汶蕙教授(鋼琴演奏博士,現任職於東華大學音樂學系)

2015太平洋左岸藝術季-魯賓斯坦大賽的榮耀-林易2015亞洲巡迴鋼琴獨奏會
演出時間:104年10月30日
演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去聽了Steven Lin林易的鋼琴獨奏會了嗎? XX」「聽了,他彈的好棒哦,于老師,我們坐前排,這是我去花蓮文化局演藝廳聽音樂會,唯一沒有睡著的一場…」「有有…去了,老師,他好帥又好厲害,還有 那個笑容真是迷人啊…我們坐最後面幾排,我想仔細看清楚他的手指是怎麼彈的,結果一下子他的音都跑完了…」「林易嗎?有去聽,老師,我們坐在中間…我覺得 他的音樂層次分明,技巧真是沒話說…」,聽著筆者幾位就讀於花蓮高中、四維高中及國風國中的鋼琴學生們在音樂會後的感言,真是會心一笑。第14屆國際魯賓 斯坦鋼琴大賽銀牌得主林易,將其2015亞洲巡迴鋼琴獨奏會的首場獻給了與他有著淵源關係的花蓮,於10月30日(五)晚上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演藝廳隆 重登場,其渾然天成的精湛演奏技巧與獨特的音樂詮釋,加上無可抗拒的靦腆甜美笑容,大大擄獲了在場愛樂人士的心。
花蓮縣文化局主辦「2015太平洋左岸藝術季」中的最後一場鋼琴獨奏會的演奏者林易,應該是近年來在花蓮文化局演藝廳演出年紀最輕,卻已具有傑出學經歷的 青年鋼琴家。原本和東華音樂學系大四學生們一起正在新加坡姊妹校做音樂交流及音樂會演出的筆者,於當地交流活動結束後的隔天,也就是10月30日一早立即 先行搭機從新加坡返台(勞煩本系系主任繼續留在新加坡領軍學生們),一路趕回花蓮,在音樂會開演前順利抵達聆賞。
年方26歲即榮獲許多國際獎項的林易,看似稚氣未脫,一出場的風度翩翩,絲毫不輸鋼琴前輩李雲迪和安寧,坐上琴椅,更是氣定神閒地調整好坐椅高度,一出手 的貝多芬奏鳴曲Op.31 No.3處理果決明快,音色乾淨簡潔,細膩工整。特別的是,林易除了在有突強記號的一些音上彈奏出較強的力度外,大部分的樂段皆屬於清柔的音量,即便是細 微的弱音仍有層次,令人印象深刻。他演奏投入,視鍵盤為珍愛,不時低頭吟唱,令筆者不禁聯想起鋼琴名家顧爾德(Glenn Gould)的彈奏身影,而最後第四樂章速度穩定,節奏和躍動感帶出的朝氣與活力,獲得了極大的掌聲。這首貝多芬寫於中期的奏鳴曲,正巧的是筆者就讀國小 時第一次參加縣市音樂比賽得冠的自選曲,聽來備感熟悉和親切。而接下來,第二首進入浪漫時期重要作曲家舒曼的重要代表作之一《交響練習曲》Op.13,由 主題及十二個變奏曲組成,是一首極具多樣情感與高水平技巧的傑作。詮釋舒曼的陰暗感和重量感,是成功演奏舒曼所缺一不可的要素,林易年紀輕輕,卻能隨著經 驗,將情感糾葛的內斂情操(無論是甜蜜、苦澀、酸楚、憂鬱、孤獨或是悔恨等)顯露無遺,架構緊密,音色珠圓玉潤,尤其中低音域的吟唱旋律特別凸顯出細膩的 情韻,同時專注於各個聲部細節的駕馭,層次堆疊分明,每個變奏皆洋溢著令人屏息的美感,時而精雕細琢,時而清澈如水,全曲呈現剛柔並濟與動靜結合的詮釋手 法,令人讚嘆,上半場也就在如雷的掌聲中結束。巧合的是此曲也正是筆者幾年前在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行鋼琴獨奏會中的演奏曲目之一,聽來誠摯動人,頗有意境。
下半場開始的另一位浪漫樂派作曲家孟德爾頌的《綺想輪迴曲》Op.14,對林易來說,可說是個中小品,無論是前二頁的序奏或是進入輪迴曲的部分,皆掌握住 整曲的內容經義,沒有太多的畫蛇添足,頗為過癮。而接下來二首耳熟能詳的蕭邦《第一號即興曲》Op.29及《幻想即興曲》Op.66,彈奏更是如魚得水, 音色清新透亮,其中幻想即興曲的中間樂段不同於其他演奏家之詮釋,林易選擇沒有刻意放慢速度,仍然優雅明快,一路自然愉悅,直到曲終,博得觀眾熱烈掌聲。 接著,整場音樂會的最後一首樂曲,是李斯特根據莫札特歌劇《唐喬望尼》主題而創作的《唐璜回憶錄》S.418,林易此時全然脫離前面多首曲子的節制氛圍, 將李斯特鋼琴獨奏曲中極為艱難的此曲,透過他那如火箭般的快手,快速迅捷的展現作曲家想演示的鋼琴技巧,如交替八度半音階、八度間加三度旋律、跳躍八度、 右手大跨度琶音、右手小三度半音階行進、八度音階行進等。林易卓越超群、毫不費吹灰之力的指下功力及出神入化的效果,讓全場觀眾瞠目結舌,掌聲如雷貫耳不 已,開心的林易到此終於如釋重負露齒而笑,為精彩的音樂會畫下美好的句點,也給花蓮聽眾帶來一個愉快的夜晚。林易亞洲巡迴鋼琴獨奏會的最後一場將在11月 6日(五)晚上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歡迎各地愛樂人士踴躍前往聆賞,不要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哦!
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花蓮文化局演藝廳的史坦威鋼琴急需汰舊換新,造成當晚整場音樂會的穿透力不夠,尤其高音域的聲音無法完全被發揮,實為可惜,希望相關單位正視這個問題,也期待「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在下一個年度裡,繼續為大家提供高品質的音樂饗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