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在地文學作家-「陳黎─在我的城旅行所有的城」特展

公告日期:2017-03-01

582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圖書館1樓大廳
在地文學作家第14檔-「陳黎─在我的城旅行所有的城」特展開幕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第14檔-「陳黎-在我的城旅行所有的城」開幕。邀請了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李進益及及作家邱上林、松園別館館長羅曼玲、插畫家彭智薇等人一起參與,並細說作家陳黎的詩文魅力及個人風采,現場參與民眾時而因分享陳黎狂狷風格而歡笑不斷,時而因其創作執著而讚嘆不已。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辦理已辦理第四年,花蓮在地作家的文學成就在各界都受到高度的肯定,但在地人卻不那麼了解這些作家。文化局盼透過此特展來介紹給鄉親,對我們在地文學作家及作品能有更為深刻的認識予共鳴。
陳黎想到他曾經將自己封閉在家裡長達一年的時間,因對環境充滿不安全感,不敢離家超過100公尺以外,生病期間感謝花蓮縣文化局這大家庭及今天在座的幾位朋友當他的地下心理醫師真心相陪,讓他有機會透過抒寫詩文審視自己,展開了第二階段的寫作生涯,慶幸有這故鄉當他的後盾,他才勇於跨出自己而綜觀國際文學,悠然的在我的城旅行所有的城…。
 
李進益教授說:「讀陳黎的詩文,最快樂莫過於驚喜於陳黎這瘋子怎能寫出東西;驚訝於他對文字的呈現方式,陳黎開創了新詩的另類風格。」他稱陳黎為拖鞋詩人,寫出屬於市井小民心中的小宇宙,他也將雄心壯志透過詩文轉化出對花蓮多元文化歷史的情感與回饋,想了解陳黎的詩歌,需先知道陳黎是有情的人,他將壓抑在內心的熱情透過詩文,而無所忌諱的表現出情感及慾,綜觀「陳黎因花蓮成名,花蓮也因陳黎走出國際。」
 
邱上林說陳黎對女兒20幾年說的話不到30公克,可是跟陳黎30多年的對話累積已達10公噸,如果進陳黎文學倉庫的網站,如同眺望了花蓮文學史的高山一般,陳黎彙整西元1900年後的花蓮文學,加深了花蓮文學史的縱深,花蓮縣文化局與陳黎在松園別館合辦多屆的太平洋詩歌節,邀請國際知名的作家參與詩文交流平台,擴展花蓮文學推廣的空間。羅曼玲說在十多年前陳黎身心衝撞期時想到松園別館走動,於是與他有了進一步的結緣,她說陳黎老師,有霸氣也有脆弱的一面,因她覺得陳黎老師像是過動兒,創作能量是非常旺盛,也翻譯非常多國家的詩文,自身的詩非常多元,身為陳黎老師的民間友人,在合作辦太平洋詩歌節時經常有不同意見,但亦認同他對文學創作的完美要求,所以希望透過這次的圖像展能讓大家更了解陳黎老師的才華。
 
插畫家彭智薇說跟陳黎老師的相識是充滿詭異又奇怪的過程,從小只在課文中知道有陳黎的文章,長大後又因蘇打綠樂團的主唱青峰說許多歌曲創作的靈感是來自陳黎的著作,基於好奇買了小宇宙,拜讀後內心是五味雜陳,之後自已將詩作插畫分享在個人臉書後,居然引起陳黎老師主動與她聯繫,當時還以為是詐騙集團打來呢!但從此也開啟了為陳黎詩作畫插畫的合作關係,她覺得陳黎老師的詩文也太奇妙了,總能引起腦海中許多畫面與靈感,也很榮幸能幫陳黎老師先在海外出版這本小宇宙詩文插畫集。
 
本次文化局圖像展現場除布置大型看板介紹陳黎之外,也提供文化局館藏的陳黎作品供民眾閱覽,誠摯邀請大家前來觀賞作家陳黎的多元風貌。展示地點除了文化局圖書館外,同步也在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展出作家陳黎的相關資料及著作,展期自106/03/13至106/06/04日止,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