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6/21「台灣印記–國之遺風」國風國中國樂團年度音樂會

公告日期:2017-05-26

6918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時間:106年6月21日(三) 19:3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臺灣印記-國之遺風」音樂會不單是場演奏會,更是近百年國樂脈絡的體現。
    臺灣在國際上因地理位置極為特殊,歷經了長時間的民族衝突與相互包融,遂發展成今日的多元文化,兼容並蓄中國、日本、南島民族與南洋等文化。「國樂」反映了臺灣島國移民的特色,既承先千年中國文化,更啟後現代臺灣的世界觀。
    這趟文化之路同時也是樂團歡送九年級學生的「畢業之路」。每位九年級同學,輪流擔崗協奏曲的solo,學弟妹們在旁伴奏著,既是樂團孩子間感情好的表現,更是對這群準畢業生的期末考!
本場音樂會上半場由序曲「國風」開場,此曲由趙季平所作,素材選自古曲梅花三弄,象徵著中國音樂的新舊融合,第二首絲竹樂作品「相聚歡」由陳能濟所作,描寫著作曲家對台灣原住民的想像,第三首彈撥樂作品「半島風情」由黃振南所作,描寫著恆春半島的常民文化與秀麗景致,第四首樂曲「八音起鼓」由黎俊平所作,以客家八音為素材的國樂合奏曲,訴說著客家人的堅毅性格,第五首交響詩「海上第一人」由羅偉倫所作,描寫著鄭和下西洋的歷史,象徵著漢文化與南洋文化的融合。
    中場後由絲竹樂團演譯兩首作品,顧冠仁的「迎賓曲」與盧亮輝的「七字新韻」,細緻典雅的江南絲竹與情感濃厚的歌仔戲,將帶著觀眾進入富有戲劇性的下半場。第三首樂曲「天黑黑」是羅偉倫根據臺灣童謠天黑黑所寫的吹管協奏曲,內容訴說著阿公阿嬤為了煮飯大吵一架的逗趣景象,第四首二胡協奏曲「桃花過渡」由黃振南所作,描寫著桃花女智鬥渡船伯的故事,最後一首「東北風」是隋利軍以東北二人轉為素材所作的合奏曲,音樂會就在熱鬧激昂的樂聲中劃下句點。
 
演出曲目:
國風、相聚歡、半島風情、八音起鼓、海上第一人、迎賓曲、七字新韻、天黑黑、桃花過渡、東北風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