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山魂海靈─東海岸藝術家聯展

公告日期:2017-09-25

1.3萬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山魂海靈─東海岸藝術家聯展
 
展覽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
展覽時間:106年10月1日至107年1月2日
開幕茶會:106年10月2日(週一)上午10時
 
山海文化,是原民藝術的中心,在泛靈信仰的生命依歸中,靈魂無處不在,可寄託於海、寄託於風,或者寄託於山林大地,只要與心相契,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夢想就此而生。如同原民作家夏曼‧藍波安在《大海浮夢》中所述:「我從大海來,大海是我的家,帶著夢想游向最遠的深藍。」也因此,原民藝術比其他類型的藝術更貼近大地呼吸,信手拈來,枝、葉、藤、土、木、種子、貝、草等,透過藝術家的心靈手巧,便能將原本屬於自然中的元素賦予新生命,幻化出動人的藝術品,他們的藝術,無法歸類,一件件皆是由心而生。

而這樣的藝術,與近年來風行於國際的「大地藝術」潮流不謀而合,大地藝術(Earth art)或稱地景藝術,是一種60至70年代興起於美國的一種藝術運動,其表現為大地景觀和藝術作品本身不可分割的聯繫,同時也是一種特別重視取材於自然界素材的創作形式,例如木、葉、竹、貝、藤、泥土、岩石、水等有機材料。特別在近年,花東海岸逐漸匯聚有志從事藝術創作的年輕藝術家,開始形成潮流,從「東海岸大地藝術節」舉辦的規模與人潮來觀察,這股清新的風氣蔚為當代原民藝術的代表。

花蓮縣文化局繼去(105)年邀請伊祐‧噶照於石雕博物館舉辦漂流木裝置藝術展廣獲好評後,希望有機會繼續介紹更多優秀的東海岸當代原民藝術家讓民眾認識。基於此,本展特別邀請目前生活於東岸的四位藝術家─安君實(Pasulange Druluan)、拉飛‧邵馬(Lafin Sawmah)、田俊傑(扎勞Tamapima Laung)及陳勇昌(Kaling Diway),四位藝術家生長環境迥異,卻因緣際會,與東海岸結緣,於此生活、生根、創作,他們利用東海岸天然的自然素材,逐漸發展出各自的藝術創作風格,成為安居於花東海岸的創作者。本次展覽以自然素材為主要媒材,透過作品的呈現,訴說創作者於東海岸的生活感觸,並探討人與土地的關係,希望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啟發觀者反思自己與土地的關聯,進而在觀者心裡埋下一顆共生意識的種子,遍地開花。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