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石境-當代石藝創作特展」

公告日期:2017-09-27

1.1萬

邀卡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文化部藝廊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中平路439號
花蓮石雕藝術首次獲邀於文化部展出!
        由文化部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花蓮縣文化局協辦之「石境-當代石藝創作特展」,自106年9月28日起至107年3月28日止,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文化藝廊展出。本展以1980年代後之石藝創作發展為策劃重點,並從「生活工藝」、「藝術品」及「公共藝術」等三大面向著眼,關注臺灣當代石雕藝術創作之多元面貌。

       文化部今日(9/28)下午2時在一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包含文化部楊子葆次長、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主任、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國立臺灣美術館蕭宗煌館長、石雕家張子隆、梁海莎、柳順天、侯連秦、段宇;工藝家彭信豪、鄭階和等,場面溫馨。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感謝文化部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精心策劃本檔特展,讓花蓮長年戮力推廣之石雕及石藝美學,得以向北推進,與全國民眾及外賓共享。本次獲邀參展的20位藝術家當中,花蓮即佔10位,包括向光華、李紫晴、柳順天、高敬維、彭郡茹、馮朝宗、黃清輝、楊正端、蔡文慶、鄧善琪等,田心藝術設計工作室負責人黃裕榮亦為花蓮藝術家,佔全體參展藝術家之一半以上。本次展出的26件作品中有12件來自花蓮,佔了全體展品之將近半數,顯見花蓮在全國石雕藝術領域中的份量與地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馮朝宗、黃清輝、蔡文慶、樊烱烈、侯連秦等5位亦參與今年「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讓今年7月甫圓滿落幕之石雕藝術在北台灣接續輻射出一波藝術能量。而向光華、李紫晴、柳順天、胡棟民、彭郡茹、楊正端、鄧善琪、黎志文等8位藝術家,也都曾經參與花蓮歷屆「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與花蓮淵源深厚。

        另外,石雕新秀段宇為花蓮文化局辦理之「104年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的第一屆學員,如今作品更加成熟,獲邀參展實為一種肯定,而石藝大師高敬維目前定居花蓮,不僅擅長玉石雕刻,還專精珊瑚、貝殼、牙類及石刻,且水墨畫創作質量亦豐,是花蓮極為難得、創作媒材多元的藝術家。

        花蓮,在石雕領域長年深耕所累積的藝術成就,是臺灣不可忽視的文化財富。石雕,從早期傳統民俗宗教與產品代工,過渡到現今公共藝術、藝術品及生活器物,甚至結合多媒材的應用,展現石雕藝術創作的多元性及時代性。期盼藉由這次特展,能讓國內外民眾更加認識花蓮石雕藝術之美。

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