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展系列-「林宜澐-河岸花園了」

公告日期:2017-09-30

3892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圖書館1樓大廳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於106年09月11日展出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第16檔-「林宜澐-河岸花園了」開幕。邀請了東華大學教授蔣竹山、蔚藍出版社總編廖志墭、作家邱上林、王威智、教師張瑜、張萬華等人齊聊一堂場面非常溫馨,林宜澐老師不時展現幽默風趣,也分享自己從小在花蓮長大的回憶及創作的過程,現場歡笑聲不斷。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看老師的書彷彿看到王禎和的影子,書中靈魂始終有著花蓮,從讀老師作品的細節可以看得出老師心心念念都是花蓮,花蓮的街道、景象,當中蘊含哲學的層次,讀林宜澐老師的書不但可以了解花蓮,也能提升自我的精神層面,老師的作品相當有趣。文化局希望藉由在地作家圖像展,推動整個花蓮對文學與閱讀的熱愛。而閱讀是培養每個人跟自己與他人相處最重要的基本功,歡迎民眾前來參觀在地作家圖像展,完整認識林宜澐老師。

活動中林宜澐老師與邱上林老師重現兩人學生時期共組的合肥二重唱,現場即興演唱望春風,優美的旋律讓現場來賓也紛紛跟著合唱。林宜澐老師表示,自己相當喜歡花蓮及花蓮的意象,在花蓮創作是非常幸福的事,並在現場分享<我的後山花蓮>自序:一回在台北認識了一位朋友,他問我住哪,我說花蓮,剎那間他的兩顆眼珠瞪得比鴕鳥蛋還大……我說:「別怕,別怕,花蓮其實沒那麼遠啦!坐飛機二十幾分鐘,你還來不及吐就到了。「前山」看「後山」就好比那「西方」在看「東方」,薩依德式的感慨到現在還常常有機會在中央山脈這邊的山腳下出現。常年住花蓮,越來越覺得「後山」一詞實在不知所云。什麼是後山?「後」可以指後遺症、後段班、後門…後顧之憂,乃至於後起之秀,都可以。當大家說花蓮是後山時,指的是哪一個呢?在我看來,這個問題倒是蠻「後」現代的。…這本書記錄了一個中年男子這些年來在花蓮關於食衣住行育樂的一些胡思亂想,因為這些胡思亂想,住在花蓮變成一件比不住在花蓮要快樂一百倍的事。

林宜澐擅長利用喜鬧劇形式書寫小說,內容表面上荒誕戲謔,但實則緊扣社會現實,關注政治時事,字裡行間充滿嘲諷批判,深具魅力。特別是作家在小說中對臺灣社會與政治現況展現的驚人洞察力,無論是社會角落小人物的生活故事,還是報章雜誌大肆報導的新聞事件,都成為作家小說的創作題材。以花蓮為創作背景的作家林宜澐,為人風趣;個人風格延續到作品中,使得他的小說讀來詼諧有趣,不失細膩,又有直指人心的犀利。

文化局圖書館一樓大廳除有大型看板介紹林宜澐之外,現場還提供文化局收藏的林宜澐作品集,此展同時在花蓮11個鄉鎮圖書館同步展出,讓大家一次完整的認識花蓮在地充滿生命力的作家,迎民眾一起細細品味林宜澐-河岸花園了。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