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STAGE-沈昭良攝影展

公告日期:2018-03-22

1萬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1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STAGE-沈昭良攝影展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1企劃室
展  期:2018年4月20日(五)至6月20日(三)
開幕式:2018年4月21日(六)上午10:30
『攝影社會地景』專題演講:2018年4月21日(六)下午2:00-3:30
座談會:2018年5月12日(六)下午2:00-3:30
與談人:
沈昭良(展出者)
羅惠瑜(策展人)
田名璋(東華大學藝設系副教授.好地下藝術空間總監)
余慧君(東華大學藝創系助理教授)
 
攝影是一種再現的工具,因為生活中太常見,以致於我們經常無法理解這個工具的複雜性以及它在當代所存在的意義。「STAGE-沈昭良攝影展」所要觸碰的核心,即是透過攝影向生活在當代時空中的我們提出問題。以「STAGE」為攝影主題,它所呈現的影像色彩炫麗飽滿,內容與臺灣常民文化息息相關,除了藉以吸引大眾目光之外,更深層的目的在試圖刺激觀眾意識,進而去思考:「我在觀看什麼」以及「觀看背後的意義」。

沈昭良,是媒體攝影記者出身的藝術家,多年紀實與報導攝影的經驗讓他累積深厚功力,轉型職業藝術家後推出令人驚艷的「STAGE」系列作品,以當代藝術的觀念融合攝影表現技法,呈現臺灣獨特的在地人文風貌。此系列作品,除曾獲紐約Artists Wanted 2011年度攝影獎及2012文化部雜誌影像類金鼎獎的肯定外,目前已受邀於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西班牙、荷蘭、塞爾維亞、秘魯、巴西、瓜地馬拉、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及臺灣等15國30個城市中展出。

「STAGE」系列作品,是以大型相機所攝,拍攝對象為目前使用於臺灣各地的「移動式油壓舞台」,這類舞台車總量並無精確的統計,惟實際參與營業的舞台車數量全臺推估應超過600部以上,計費採租用方式,價格則依車輛大小及新舊程度而不同,業主依顧客需求,將車於指定時間開至指定地點供雇主使用,常見於婚喪慶典等多元場合。

此次展出的作品,為沈昭良2006年至2014年所拍攝。由大貨車所改裝的油壓式舞台車,於現實環境中展開的英姿,其獨特的產業類型與豐厚的文化信息、馳騁的發想與炫麗圖騰,足以誘發觀者對於這項臺灣特有的娛樂文化,含括時間、空間,橫向、縱向,平面及立體架構的連結與想像。內容共展出15件大型平面攝影、攝影集及紀錄片等,帶領觀眾進一步認識當代攝影。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