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照見─黃清輝個展

公告日期:2018-03-24

9789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照見─黃清輝個展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
展  期:2018年4月20日(五)至6月20日(三)
開幕式:2018年4月20日(五)上午10:30
 
黃清輝,畢業於國立藝專雕塑系,學生時期從泥塑入手,透過廣泛接觸多元媒材,進而跨足石雕領域。1993年為深入學習雕刻移居花蓮,師事雕塑名家許禮憲,以理論與實務並行之方式學習,逐步建立起對於雕刻的知識與技巧。

1998年起,黃清輝積極投入公共藝術領域,為花蓮石雕藝術界投入公共藝術之先驅,二十餘年來創作不斷,在全國各地遍佈近五十件作品,是石雕界有名的「公共藝術案常勝軍」。約莫20年前初從事創作之際,黃清輝便有用作品紀錄生活的想法,期許自己能真誠面對創作,用作品感動他人;而他也將這樣的理念應用至公共藝術,「親和力」成為他著墨的重點。常年經營公共藝術之經驗,讓黃清輝累積與個人創作不同之視野,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成為一座聯結人與人之間的「橋梁」,是屬於大眾的一項資產。

2002年,是黃清輝創作的低潮期,歷經經濟及創作瓶頸,但也在那年他參加高雄公共藝術公開徵選獲得第一名,不但重新燃起創作希望,也思考跳脫以往的創作思維,嘗試創作不同風格的系列作品。他說:「唯有改變才能跨越了自己、放空自己,獲得更多。」黃清輝的創作,總是不斷地在修正、演變。

這次個展,黃清輝除了展出自學生時代的泥塑作品,也有歷年來創作的一些戶外公共藝術圖像,以及近期生活事件有感的創作。同時,更延伸嘗試其他材料的組合,帶些實驗性質。他認為:「在生活中,我們經常不自覺被社會主流觀念所框架,經常覺得這個(樣)『無用』或『沒價值』,一昧地追隨或緊抓住一種集體的價值觀,或許這就是『苦』的源頭。無用之用亦是有用,存在就是意義。所謂『價值觀』是世人建構出來衡量事物價值的方式,人來自自然、宇宙,本應是一體,只要能學習以自然宇宙的高度去思考生命,就能發現生活中更多的驚喜與不平凡。」
 
 黃清輝
 
黃清輝 Huang,Ching-Hui
 
1968 /11月生 彰化縣鹿港鎮
1992 國立臺灣藝術專校雕塑科畢業
1995 入選花蓮國際石雕公開賽(鹽寮創作營)
1997 入選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2003 參加中國桂林世界雕塑大獎巡迴展覽
2007 獲中華民國第一屆公共藝術獎「最佳創意表現獎」
2011 參加北京清華大學百年校慶校園雕塑展
2011 入選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2016 擔任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
2017 入選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