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眺界•跳界〜琉球•與那國•台灣〜

公告日期:2018-06-27

7286

作品1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2樓第1展覽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多年前,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井口康弘先生第一次踏上東台灣的土地,透過與當地居民的互動與交流,他深深地被東海岸獨特的自然與人文風情所感動,因此決定以花東為題並溶入歷史元素,選擇花蓮做為「眺界·跳界〜琉球·與那國·台灣〜」巡迴個展的首站。透過鏡頭,訴說他眼中所看到不一樣的海岸線,以及台日間過往交流的歷史點滴。
台灣,琉球原隸屬不同政體統治,隨著清朝戰敗,琉球王國與台灣分別先後併入日本,原本阻隔的國境線被移除,開啟了兩地長達半個世紀空前輝煌繁榮的交流。其中作為台灣物資輸入琉球、日本內地中繼站的與那國島,因為地理位置的緣故,長期以來與相距僅113公里的花蓮不論在經濟上或文化上都保持著十分密切的關係。然而這樣的榮景隨著戰後國境線悄悄地又被拉起而不再,一度擁有上萬人口的與那國島逐漸蕭條沒落,截至目前僅剩不到兩千人居住。對照今昔,不禁令人唏噓。
花蓮、與那國兩地幾經歷史的操弄更迭,想像著人們隨著這無形的國境線,眺望彼岸,就如同用窗戶區隔出空間的內、外、虛、實一般,到底看到了什麼?讓我們透過井口先生鏡頭底下的每一扇窗及獨特的攝影技巧,來傾聽其無言的主張及花東海岸線的特殊魅力。

展出日期:107年8月4日(週六)至107年8月26日(週日)
展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2樓第1展覽室
開幕茶會:107年8月4日(週六)下午3點
開幕茶會: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2樓第1展覽室
本活動新聞連絡人:花蓮縣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陳仲淵03-8227121-204,馮褀婷03-8227121-200

 

附件檔案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