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

公告日期:2018-07-11

5862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
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

活動時間:107年8月4日(星期六)下午2:30
活動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索票入場:107年7月24日(星期二)開始索票
索票地點:政大書城、聲子藝棧、育樂社、文暉文具行、美育音樂教室、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服務台、功學社、新城鄉戶政事務所、吉安鄉戶政事務所。
電子票券: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7240320544698550210;或上網搜尋「Accupass-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

  《駝背漢與花姑娘》是由王瓊玲教授原著小說改編,描述臺灣日治時期,小人物為生存苦苦掙扎,在命與運之間,奮力拚搏的血淚交織故事。
 
  劇中陳述一群善良、淳樸、喜熱鬧的農民,受僱於地主趙添財。其中,阿公因為撫養駝背孫,更是辛勤耕作,不料急症來襲病逝,老保正(村長)運用機智,逼吝嗇地主捐棺捐錢,並且答應撫養駝背漢長大。
 
  駝背漢田哥雖受趙家撫養,卻也淪為長工,窮居在豬寮屋。但因從小受阿公良好教養,因此個性樂觀、認命、善良且具備野外求生專才。 

  某日,田哥挑竹筍趕市集,巧遇花妹。花妹個性憨直,一直收藏著幼時次郎給的「嫁妝」木梳,癡心等候北上讀書的趙家二少爺次郎,並希望自幼愛慕花妹的田哥幫忙說媒。次郎回到家鄉,三人重逢,田哥幫花妹向次郎說親,次郎卻因將被徵召南洋,拒絕花妹的心意。 

  花妹自幼父母雙亡,飽受人海浮沉之苦,在遭次郎婉拒後,心灰意冷的悵然離去。該夜下起滂沱大雨,田哥心生不忍,緊追在後,花妹欲上吊自盡,被田哥阻勸救下,田哥即向花妹表白多年情感,並承諾會給予花妹一個擋風避雨的「家」,花妹被其感動,兩人遂成婚,生下一兒。
 
  終戰之前,全臺被美軍大轟炸,物資欠缺,家戶陷入半饑荒狀態。小孩多因營養不良,身瘦如猴,奄奄一息,病名曰:「著猴」。唯有駝背漢因善長捕禽抓獸,故妻子健康、嬰兒壯碩。趙添財的長媳,因丈夫戰死,悲傷體弱,無法哺乳,導至趙家長孫也罹「著猴」,命在旦夕。花妹聽到趙家孫哭聲,於心不忍,便自願當其乳母。 

  趙添財二子均被徵召下南洋,長子大郎,戰死沙場;次子次郎,炸傷一腿歸家,常有幻覺幻聽。一日,次郎病發,舞弄拐杖攻擊村民,花妹見狀心生畏懼,深怕次郎傷害嬰孩,抱著雙兒逃跑,不料因趕路體虛,倒地氣絕。 

  駝背漢田哥發現後,傷心欲絕,次郎更是悔恨不已,在一片悲慟中,幼兒卻哭鬧想吃母奶。此時,花妹卻從休克中轉活醒來,極悲後變大喜。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