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四十二樂章》 42 Movements─楊仁甫影像創作展

公告日期:2018-09-04

3518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四十二樂章》 42 Movements─楊仁甫影像創作展

展期:107年9月4日至9月30日 9:00-17:00(周一休)
展地: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


《四十二樂章》楊仁甫影像個展,自107年9月4日起,至107年9月30日止,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一樓「藝沙龍」舉行。
作者楊仁甫,宜蘭人、花蓮女婿,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熱愛攝影及旅行,從事報導攝影工作18年,是媒體出身的影像創作者。
長期的紀實攝影經驗,加上學院美學訓練,使他養成不同於一般人的觀察之眼,2012年移居花蓮後,從事獨立影像創作,至今。
《四十二樂章》,講的是生命狀態。
楊仁甫在自述裡說:「我是人,我讀人的照片,會讀得很久很久;我拍人的照片,也希望能讓人讀得很久很久。人,怎麼活著?總能引起我的注意。我所說的人,包含一切生命。凡是有感受的生命,當下境地,很難令人不去在意。」
《四十二樂章》屬於直觀式影像,「人的感覺總是快過腦袋,因此,直觀影像在傳達感受上,是非常恰當的載體。」
楊仁甫喜好短句式影像書寫,習於在日常生活裡抓拍(snapshot),楊仁甫認為「抓拍雖然是種短句,但短句能講的可能無盡。」
明明是影像集,卻為何以樂章為名? 對此,作者認為『這種「短句式的直觀影像」,在本質上,與旋律非常相近,所釋放出的「空間」,有很少的絕對,有很多的迴旋,因此便挪借「樂章」為名,定名為《四十二樂章》。』
《四十二樂章》關乎抒情,而非敘事體。「因此刻意抽離人事時地物等事實面訊息,讓影像獨自發言。」
楊仁甫認為「影像有屬於自己的原生母語,如何盡量單獨透過影像,便能好好地傳達所感受到的一切」,是他一直以來,學習的功課。
在影像的領域裡,《四十二樂章》這種影像集,也常被看作是影者自述。正如作者所言「影像如鏡,能映照內心,當寫下那些屬於鏡前的同時,也會寫下那些屬於鏡後的。」
影像敘事,是楊仁甫從事報導攝影生涯以來,長期在做的事。但個人首展卻不循此路,反而另闢蹊徑,選擇展出抒情影像詩句。其發想,或許正如作者所言「攝影者若能透過這種方式,自我解譯,不失為一條通向深層自我的美好小徑。」
《四十二樂章》楊仁甫影像個展,自107年9月4日起,至107年9月30日止,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一樓「藝沙龍」舉行,逢週一休館。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