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陰翳裡的光芒–黃琡雅創意設計展

公告日期:2018-09-05

2862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三展室
活動地址
700 臺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4號

開幕式:107年9月8日(六)下午2:30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黃琡雅教授,國內外參展經歷豐富亦獲獎無數,近年來專注於文創包裝、視覺傳達設計、設計風格等領域之研究。本次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的創意設計展,以「陰翳裡的光芒」為題,從「視覺修辭」及「禪意傳達」兩個主軸切入,藉由視覺修辭的思考邏輯,運用海報設計將禪宗的生命觀點「頓悟」與「空性」,作為傳達禪意的最佳視覺表現。

    黃琡雅教授認為,具創意的設計作品應強調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她透過海報設計,體現禪宗精神和現代設計理念;在設計語言表達上簡潔凝練,畫面上盡可能省去多餘的元素,造型趨向抽象幾何形;善用對比,以漸變手法調和了補色關係,其既矛盾又統一的推移暈化效果,與禪宗的虛無意境接近;在海報作品中使用留白的表現手法,營造禪宗的陰翳之美,是寂寞堅忍之後重獲希望的美好和釋放。

    黃琡雅教授意圖創造一種廣大的想像場域,增加觀者對字的直觀記憶,積累對字的感官經驗,發現字的可能性。創作作品除了意境、靈光,且是禪機、玄機處處,是自己面對自然的態度,也是面對自己內心的態度,從而領悟到所關注之生活與人生的隱喻。黃琡雅在創作表現上,以達成將文化美感、設計哲學、創意表現、禪境合一為依歸的設計價值,追求明心見性之境界,以透徹人生的本質,透過了解禪核心本質,萃取其文化元素,創造出「自然簡約」、「樸實蕪華」的禪境風格。

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