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聖地慈惠堂總堂開堂紀念日

更新日期:2022-01-11

3.1萬

(一)傳說:
1.瑤池金母是孕育西華山奇妙的真氣,誕生在神州伊川,位於西方,主掌陰靈真氣,是洞陰極尊,和東王木公分別掌理陰陽二氣,調和而成天地萬物,並同心協力考核男女真仙的品德,做為升遷降罪的依據。所以西王金母與東王木公,可說是衍育萬物的主宰,調和陰陽二氣的統領,是天地間最高之神靈。
2.上古時候,混沌初開,真氣凝聚,欲化生萬物,必先以東華真氣演化為木公,再用西華真妙的靈氣演化為金母。木公與金母合力啟迪下,才得以造化萬物。
3.金母雍容華貴,風姿綽約,婉嫻優雅,身穿黃金編織而成的華麗衣服,色澤鮮亮無比,散發著光彩氣息,腰帶飛揚有如靈鳥展翼,其間還佩帶一口分景寶劍,頭上梳攏太華髻,腳下穿著鳳凰紋裝飾的彩鞋,外表看來年紀將近三十左右,身材適中,容貌和藹,溫順的眼神如同慈母一般,莊嚴絕倫,光彩奪目,是凡間少見風華絕代的母神。
(二)總堂興建史
1.歲次乙酉年(民國34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後,瘟疫四起,民不聊生,又逢三期末劫,況西方風氣與物質漸漸趁虛入侵,誘惑人心,瑤池金母觀滾滾紅塵火宅,墜之甚易,出之甚難,若無慧力何能解脫輪迴之苦!乃於歲次戊子年(民國37年)農曆六月初三日普渡勝會,瑤池金母大發慈悲,救苦救難,在仙佛神聖諸高真護衛之下;聖駕下凡,發祥於花蓮市郊田浦荒野丘地的一間小茅屋中,廣收50位契子女,大顯母道,曉諭世人,造德修身,遵言向善,奉道而行,持戒以修,勤積公德,以化除劫難,共登瑤池仙境,風範光照人間。
2.由於金母之顯化,聖教之偉大,皈依母教,崇拜金母之信徒慕道來皈,與日俱增,原有發祥小屋已不夠信徒頂禮朝拜,後經第一代總堂主傅來乞道長捐贈檜木建造木板屋,還是不夠信徒日增之所需,乃於歲次癸卯年(民國52年)秋月,經金母娘娘啟示,由總堂主傅來乞道長策劃,在第一任籌建主任委員林清來長老的配合之下,擇於金母最初下凡降鸞發祥聖地興建慈惠堂,即總堂之現址
(三)重要慶典
1.金母聖誕(農曆7月18日)由各分堂自行舉辦祝壽儀典。
2.總堂堂慶(農曆2月18日)乃各地分堂、及宮、寺、廟、壇回總堂朝聖之日,熱鬧隆重,行禮如儀,慶典連綿兩個月,由每年農曆正月初三日起,即有各堂執事率領契子女、契子孫及信眾等,組成龐大朝聖團,自各地紛至沓來,省親謁母,群聚一堂,廣結善緣,其萬頭鑽動,人山人海之況,熱鬧異常。
註:以上文字參自「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簡介」
(四)登錄理由
1.慈惠堂瑤池金母信仰以花蓮為發祥地,再傳布至其他縣市,乃是從臺灣東部傳往西部的宗教特例,具地方性。
2.保有傳統祭儀,儀式相當莊嚴繁複,具文化性與特殊性。
3.金母信仰非歷史事件所造成,而是經金母下凡顯靈而成為重要的信仰原理。
4.慈惠堂總堂係各分堂重要儀式源頭,具典範性。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民俗
地址
973 花蓮縣吉安鄉慈惠3街136號
公告文號
102年7月10日府文資字第1020123393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