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芳寮石槽

更新日期:2018-10-12

4656

種類:生活及儀禮器物。

主要材質及特徵:片岩,以雕鑿方式將厚實的片岩雕鑿成方形,四邊留下約10cm厚的槽壁,向下鑿出長寬約為50cm × 60cm,深18cm的凹槽。

尺寸:長96cm,寬81cm,高16cm。

登錄理由:
1.單槽石槽為花蓮縣新石器晚期海岸山脈北端特有的石質大型遺留,目前僅知月眉石槽與芳寮石槽。月眉遺址屬於花岡山文化遺址,而芳寮遺址則屬於麒麟文化。兩件石槽的史前文化雖然不同,兩者位置直線距離僅有15公里,可證明文化的互動與往來關係。
2.芳寮石槽為唯一仍在遺址中的石槽,且型制完整保存狀況尚可,為不可多得的重要大型遺構,具有珍貴及稀有性。
3.芳寮石槽的材質為片岩,由於片岩為片狀節理,如何有效依照理想的形狀片解所需要的形狀,在史前時代的工藝研究中尚未起始;對芳寮石槽進行研究,將可以提供該類型工藝技術的資訊。
4.芳寮石槽為麒麟文化的重要遺存,見證新石器時代重要工藝。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物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
土地範圍
公告文號
民國104年10月15日府文資字第1040198194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