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宮下岩棺(I號岩棺及II岩棺)

更新日期:2018-09-18

4849

種類:生活及儀禮器物

主要材質及特徵:火山角礫岩,以端刃石器配合石錘,以雕鑿方式鑿出岩棺凹槽。

尺寸:
宮下I號岩棺:長450cm,高220cm,厚度80cm。
宮下II號岩棺:長193cm,寬106cm,高68cm。

登錄理由:
宮下I號岩棺:
1.岩棺體積龐大,重量頗重,具有象徵意義,為臺灣東部新石器時代晚期麒麟文化重要的器物組合之一,有保存、研究的價值與意義。
2.岩棺保存完整極為可貴,為目前灣所知唯一的岩棺半成品,表現地方特色及時代性,具有珍貴性及稀有性。
3.岩棺目前保存良好,結合宮下遺址的研究成果,可以釐清岩棺製作的工序,並認識史前石器製作工具組合與工藝技術的輪廓。

宮下II號岩棺:
1.岩棺側壁外側帶有突起,為典型的麒麟文化巨石遺構;而岩棺體積龐大,重量頗重,具有象徵意義,為灣東部新石器時代晚期麒麟文化重要的器物組合之一,具保存與研究的價值及意義。
2.岩棺為唯一埋藏在地層中之岩棺,其地層資訊相對完整,可以說明岩棺在史前文化層之中的脈絡,具文化與科學價值。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物
地址
977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
土地範圍
公告文號
民國104年10月15日府文資字第1040199832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