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太魯閣牌樓

更新日期:2022-02-14

2.4萬

太魯閣牌樓亦稱「東西橫貫公路牌樓」,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富世部落錦文橋南側橋頭。太魯閣牌樓標高60公尺,其里程位置是臺8線187.5公里處。隨著觀光的發展,東西橫貫公路牌樓也成為世界聞名的大地標,也在不同時代成為花蓮的最佳代表地標。
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昭和12年(1937),臺灣總督府就有意將此定為國家公園,當時稱「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同時也是全臺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在日治時期這是太魯閣族的重要分布地,所以當時以其音稱為「Taroko」。
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往東約80公尺左右的山牆上寫有「魯閣長春」,是由國內著名書法家趙恆惕所題。東西橫貫公路開工於民國47年7月7日,民國49年5月9日正式完工通車。而此牌樓也因東西橫貫公路的開通而興建,牌樓旁的錦文橋原為吊橋,後於民國60年代左右隨著蘇花公路拓寬並改建為混凝土橋樑而走入歷史。
太魯閣牌樓的主體採三間四柱三樓式,屋簷形式為單檐廡殿頂,上覆金黃色琉璃瓦,但因長年日曬雨淋,琉璃瓦色澤已不復當年。牌樓柱體採朱紅色,在主樓的兩根大楣上則彩繪「雙龍搶珠」之圖案,而兩根大楣之間則立有六塊匾額,匾額呈黑底金字,自右向左依序排列:「東」、「西」、「橫」、「貫」、「公」、「路」。每一間的簷樓都設計有脊獸裝飾,主樓在正脊上兩端各有一隻脊獸,四條垂脊的簷角也各有一隻脊獸;左右兩旁的邊樓因只有一條正脊與兩條垂脊,故脊獸設計成正脊一隻、垂脊兩隻,合計有六隻脊獸。太魯閣牌樓柱腳全都採未加雕飾的白色大理石夾柱石,還有在牌樓的一側旁立有石獅一座,另一側因靠近岩壁而未設。

參考資料:
1.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2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部落錦文橋南側橋頭(台8線東側入口處189k)
土地範圍
花蓮縣秀林鄉玻士岸段10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4年3月29日府文藝字第094058005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