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壽豐豐裡村日本移民墓園

更新日期:2022-01-22

7452

明治43年(1910)日本人選定在豐田這一片原野開村,隔年設立「豐田移民指導所」。大正元年(1912)豐田村正要為移民村建設作準備,卻遭遇大颱風的關係,因為材料、人力不足,使得建村進度落後,直至大正2年(1913)臺灣總督府招募日本移民179戶,866人入墾豐田,正式成立「豐田移民村」。
豐田移民村分為「大平」、「山下」、「森本」及「中里」聚落,豐裡村位於中里及森本部落,中里則為豐田村的中心所在,當時該聚落許多重要的機關都在此處,如移民指導所、診療所、小學校、派出所及神社皆在此,除了神道教在此設立神社外,另外還有其他日本宗教在此設立布教所。
位於豐裡國小校門西側約50公尺前方小巷內,曾有座建於日治時期的墓園,戰後,當時住在日本移民村內的日本人陸續返回日本,而這座墓園就成了廢墟,後來由今地主吳福壽先生購買及租用附近土地。園區內原有數座使用大型原石所豎立的家族墓碑,民國98年,在地方文史團隊的努力及獲得地主的同意之下,將這片由墓園改為菜園的區域,重新規畫為一座紀念公園,在整地的同時,又有幾座原石墓碑出土,並重新立上。
目前保存當時拆除時保存下來的松林家墓碑,墓碑正面寫有「俱會一處」;下方則寫有「松林」兩字;墓碑背面刻有「昭和十年七月吉日建之」,側面則刻有「臺灣初代 昭和九年十一月二十日亡 為吉 リヱ 」。
另外還有一座香月家族的墓碑,當時從日本移民到花蓮的移民幾乎都過著很辛苦的生活,加上環境不適應及水土不服、傳染病等關係,許多移民紛紛生病死亡,香月家族有可能因為傳染病或是水土不服而染病死亡。在墓碑的側面刻寫著家族成員的姓名,墓碑上年長的有60歲,最小的才1歲,一共8人,於昭和十四年七月建之。另一座則是平井氏家族的墓碑,使用大理石原石製作,正面刻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字樣;石碑後刻有「臺灣初代 平井廣吉 大正十二年二月三日亡 平井はっ 享年四十四才」等字樣;側面還有「昭和十一年十一月建之」,另外還有幾塊墓碑基座的石塊。


登錄理由:
(一)為日人移民村家族式墓葬重要紀念物。
(二)日人移民拓墾史之重要證物,具歷史價值。
 

更正公告:中華民國99年5月12日府文資字第0990079195A號

歷史建築本體更正為:「俱會一處」、「南無阿彌陀佛碑」、「香月家族墓碑」及「鎮地石碑」各1座。




參考資料:
1. 臺灣地名辭書 卷二 花蓮縣。
2. 花蓮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站。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280號後側
土地範圍
花蓮縣壽豐鄉豐東段303地號,面積3,112.99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8 年8月13日府文資字第0980134582A號;更正公告:中華民國99年5月12日府文資字第0990079195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