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家鄉的溫度

1,376

得獎資訊

得獎年度
2014
類別
西畫

作品資訊

作者
杜建旻
尺寸
150*180cm
材質
油彩、畫布

作品介紹

長時間在異地唸書工作,未曾停下腳步觀察家鄉的一草一木,前一陣子想回家拍攝一系列照片,才發現家鄉的美-花蓮富里明里村,是我從小到大生長地方,也是孕育我創作靈感的泉源之一,在時空距離下孕育出我對家鄉的思念和感動。裁縫機曾是我與母親最熟悉的記憶,小時候都在母親身邊寫功課念書,是我與母親最珍貴的記憶以及最熟悉的味道。桌上照片是富里最著名金針山-六十石山,遠眺窗外是花東縱谷農田梯田美景,喝杯茶細細品嘗家鄉的味道,紓解異鄉遊子對家鄉的思念。

作品賞析

該作以穩健的寫實技法和新舊並置的後現代思維,呈現一幅看似純寫實的繪畫,事實上作者潛藏著更深層的企圖心。透過舊型的縫紉機,古熨斗,針線…尤其是牆壁上一張「慈母」正在縫接布料的舊照片,和若大滿是皺紋的紙,統合藝術家對家鄉溫暖的記憶片段,加上熟練的油畫技法,喚回「時間」的功力,值得稱讚。 評審:林偉民、王哲雄、林兆藏、王瓊麗、曾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