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褚士瑩週末在文化局圖書館與青少年有約 分享「趁年輕非做不可的十件事」

公告日期:2017-04-15

2281

      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青少年主題書展「夢想起飛」系列活動─「與作家有約」,週末的下午2時,邀請到國際公益旅行作家褚士瑩先生,於文化局圖書館與本縣青少年讀者面對面交流,分享他的「趁年輕非做不可的10件事」,會場吸引8-90位國、高中青少年及家長等參加,現場座無虛席。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此次講座非常難得能邀請國內知名的公益旅行作家褚士瑩先生。他年輕時就夢想環遊世界,遊歷過80多個國家,嚮往心靈與行動上的自由,閱歷非常豐富,也是許多青少年朋友們的偶像作家,他的知名著作有《1年計畫10年對話》、《我,故意跑輸:當自己心中的第一名》及《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等暢銷書,30歲後毅然決然從事結合自己旅行與志趣的國際NGO工作;這次透過褚士瑩親臨演說,給予年輕學子對於自己的夢想能有更深刻的體悟,並能勇於實現人生夢想,勇敢築夢!
      褚士瑩老師在講座中介紹了自己為了實現夢想,努力成就自己,遊歷世界各國,近來更取得荷蘭水手證照,擔任郵輪訓練講師,及到緬甸從事NGO和平談判與戰後重建等經歷,藉由自己最愛的旅行,找尋自己在世界上能做的事,這些豐富有趣的經歷,受在場青少年們熱烈迴響。
      在這些豐富的經歷中,褚老師與青少年們分享「趁年輕非做不可的十件事」:一、到海外去長住至少三個月。二、找到一個可以從事一輩子的運動。三、交十個值得交往一輩子的朋友。四、趁早培養對美和藝術的欣賞能力。五、永遠不要失去學習和閱讀的習慣。六、失去一個最愛的人,陪伴他最後一程,並且從此活兩個人份的生命。七、成為某種專家。八、在世界的光譜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並且開始喜歡自己。九、學習用雙手製作東西。十、隨時隨地可以有效輕易表達自己的意思等。他鼓勵青少年朋友們要有一輩子執著的興趣,並真正喜歡自己,不喜歡自己的人,無法實現夢想,並能透過閱讀和旅行增廣見聞、也增加自己的機會與可能。
      在這場輕鬆的講座中,褚老師最後引用了在伊拉克負傷的二十九歲美國大兵阿馬理斯(SSG Amaris Juan)的話:〝I am convinced that life is 10% what happens to me. And 90% how I react to it and so it is with you… YOU are in charge of your attitude.〞(「我相信發生在身上的事件,在生命中只佔了百分之十的重要性,另外有百分之九十決定於我對這事件如何反應,所以態度的主宰,操之在己。」)他勉勵青少年,旅行教會他的是─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有正確答案的,在不同的時空領域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因此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用自己的態度去掌握自己的人生。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