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第五屆花蓮學研討會「親近土地。傾聽眾聲」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05-04

1772

第五屆花蓮學研討會「親近土地。傾聽眾聲」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從在地出發認識世界
【2017.05.04新聞稿】
      第五屆花蓮學研討會「親近土地。傾聽眾聲」今(5/4)在松園別館辦理啟動記者會。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說:「要認識世界先從在地出發,睽違四年半辦理第五屆花蓮學研討會,是希望透過紮實的文化盤點、反省檢視和沉澱,凸顯文化價值。盼三場論壇帶動各界對花蓮學的討論,期待激發波瀾壯闊的討論氛圍」。蕭美琴立委特助賴云貞、台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執行秘書游雅帆、北林社區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以及本屆花蓮學研討會計畫主持人須文蔚教授與籌備委員李道緝教授,均出席今日記者會。
      第五屆花蓮學研討會透過兩場花蓮學論壇、一場青年論壇,探討文化經濟、史地、環境、社區營造,與青年在地參與等議題。陳淑美表示,本屆花蓮學研討會創新形式,擺脫過去一個週末的會議形式,以「思想」、「實踐」與「未來」為主軸,論述脈絡能相互呼應,構築有廣度與縱深的花蓮學,帶動花蓮的創新想像。
      須文蔚教授表示,本屆花蓮學研討會首次推出花蓮學選書,精選二十一本花蓮主題、花蓮作家作品,或花蓮創作的出版品。花蓮有許多國際級作家,像詩人楊牧和小說家吳明益等,這些作家與作品,是花蓮認識世界,也是世界認識花蓮的窗口。花蓮學書展今起在松園別館展出、陸續將至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館、秀林、光復與玉里圖書館展出。並結合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舉辦線上學習抽獎,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希望透過多元主題閱讀,呈現不同花蓮生活的樣貌。
      劉國成校長表示花蓮學研討會探討議題,能展現花蓮文化底蘊與多元文化經濟與觀光面向,有助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花蓮。
      李道緝教授表示,花蓮學研討會不只是學術,也邀請實務經營者,激盪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火花。本屆活動標題「親近土地。傾聽眾聲」就是要讓地方發聲成為花蓮學發展基石。呼應陳淑美局長所言,花蓮作為國際觀光重點城市,應面向太平洋、邁向全世界。
      游雅帆說,本屆花蓮學研討會涵蓋社區與青年議題,展現親近土地精神與庶民文化在地進行式。李美玲認為,花蓮二十多年的社區營造是花蓮學發展的土壤,花蓮學研討會是公共事務討論的平台,落實賦權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
      第一場花蓮學論壇「花蓮學的創意加值」將於5月13日在花蓮市立圖書館進豐大禮堂舉辦。特別邀請知名花蓮在地作家顏崑陽教授開幕演講「理論與實踐的交響——『花蓮學』的重層意義結構」,為本屆花蓮學研討會揭開序幕。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裴家騏院長、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張政偉主任、台灣行動研究學會花蓮工作站王淑娟主任、花蓮縣潛水救生協會朱文正理事長,分別就自然環境、文學文化、在地史學、觀光遊憩四個主題,進行高層次的學術討論,承先啟後,展開花蓮學的研究思想藍圖。
      5月20日在進豐大禮堂辦理第二場論壇「花蓮文化經濟的創新與實踐」,延續第一場主題,邀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王鴻濬院長、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萬煜瑤教授以及民族語言語傳播學系林俊偉助理教授,提出花蓮學六級產業發展、藝術創意產業育成、國際交流與媒體傳播的實踐與討論。深耕文史與觀光的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黃啟瑞主編,與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李美玲總幹事,也將分享在地實踐的經驗。
5月27日在璞石咖啡館舉辦「前瞻與全方位的花蓮青年」青年論壇,將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黃宣衛研究員,分享秀姑巒溪流域帶領青年進行田野調查與社區參與的經驗。並邀請積極參與花蓮公共事務的青年,分享文化場域活化行動、客家文化復興,及原住民部落文化典藏與加值等經驗。透過新世代花蓮青年的視角,共同尋找花蓮學的下一步。
      花蓮學研討會自2006年辦理第一屆至今,邁向第十年。本屆花蓮學研討會特規劃密集多場次的系列活動,並透過巡迴書展前往不同鄉鎮服務。邀請民眾參與第五屆花蓮學研討會,一同回顧花蓮學十年,發展新願景。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