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高中江宗凡小說發表 從歷史文化汲取新意 張善政特別蒞臨鼓勵

公告日期:2017-06-17

3290

    江宗凡,一位年僅17歲,在花蓮高中就讀的高中生。他熱愛閱讀和寫作,從國一開始便嘗試多種文體,對於散文、新詩、小說等都有所涉獵。而他不只限於文藝領域,就讀數理資優班的他,總喜歡化為觀察者,觀察生活周遭各種大小事,並以科學理性的思維去思辨其背後的原因。他自比為攝影師,如果攝影師是用鏡頭拍攝這世界,那他就是用文字為這世界增添一層又一層的濾鏡,他人生的第一本小說《天啟I:末世訊號》於6月5日出版,6月17日(週六)下午2時至4時在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東區資源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與大眾分享他的創作歷程與著作旨要,不僅學校的師長、同學捧場,也吸引許多讀者參加,更邀請到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親臨鼓勵,場面溫馨有趣,掌聲笑聲不斷。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文化局長期推廣青少年閱讀活動,引導青少年思考與寫作,此次江宗凡同學的著作《天啟I:末世訊號》出版,讓人甚感欣慰與讚嘆,文化局特別提供發表平台,供作者與大眾對談,並將這本作品於本縣各鄉鎮市立公共圖書館收藏,歡迎民眾借閱。這本年輕而極富想像的科幻小說,年輕的想像不斷在其中奔馳。精彩的情節結合了中國、台灣、美國,並涵蓋大量領域諸如歷史、天文、物理、軍事、政治方面的知識,而且最吸引人的部分是,本書不同於市面上許多此類小說,慣以西方文化、科技為主,而是以中華文化、歷史作為其整體背景架構,因此不論是人文、甚至是科幻的部分,都充滿了中華文化的元素,而除了中國文化背景外,江宗凡還將整個縱貫古今的故事拉到台灣,甚至讓它在花蓮在地發生,讓生命經驗與在地連結,為台灣的讀者帶來更多情感上的溫度。

    本書也獲得各個領域極具份量的前輩們的讚賞,包括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知名小說家上官鼎(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以及蔚藍文化出版社社長林宜澐等。張善政與江宗凡透過臉書結緣,今天特別偕夫人蒞臨與會,對於一位年僅17歲的學生能做到這樣驚人的事情給予高度肯定及鼓勵,表示「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深深體會我們傑出的年輕一代所具有的潛能與創意,實在不可限量。」

    這位年輕作家才華的養成,也成為讀者們想要了解的問題,宗凡的父親及學校導師也在場分享。宗凡的父親江昌雲說「宗凡自幼即喜愛閱讀,並能深入了解書中的歷史、地理背景,且善於規畫時間,兼顧課業及寫作的興趣。」導師陳佩妍則表示「宗凡每日都要求自己寫完作業,再利用時間追求自己的寫作興趣,因此鼓勵孩子們能有一樣自己的興趣。」

    這次新書發表會處處表現了年輕人的創意,不僅主持人由他的同學游弘宇擔任,會中江宗凡同學也以穩健的台風分享了《天啟I:末世訊號》的特色、創作養份、創作歷程,以及作品情節等與讀者交流,使與會大眾耳目一新。江宗凡說他從國中時就與同學一起互相研討、創作,並閱讀各領域的書籍,從中獲取知識和創作養分,雖然數次向出版社投稿被拒,但越挫越勇,這本作品從歷史、文化中汲取新意,跨越了歷史、天文、物理、軍事和現實議題等各領域,希望藉此讓讀者多多認識自己的歷史文化。最後他引用同學送給他的一句話「學生能做的,遠遠超過大人們的想像」,鼓勵與他同年齡的青少年踏出舒適圈,並且勇於改變、挑戰不可能。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