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活化黃金祖孫情-代代生命故事繪本營」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07-05

2461

文化局偕家庭教育中心舉辦
活化黃金祖孫情-代代生命故事繪本營」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與教育處家庭教育中心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於今年的6-8月期間規劃了一系列關懷樂齡人口的系列課程與活動。
  文化局陳局長淑美表示,目前台灣65歲以上長者,幾乎佔了總人口數的10%。為了因應高齡化的社會現象,使長者適應樂齡生活、重現自己的豐富經歷與生命價值,再創生命的春天,特別規劃適合長者閱讀的活動。而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長期推廣代間教育,此次引進美國專業長者福利機構所推廣的長者藝術創造力課程-「活化生命故事專案」,引導長者發掘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家庭走入社區、走進學校與家庭親子互動、與學校學生述說生命故事等,讓長者成為一本活的歷史故事書。
  「活化黃金祖孫情-代代生命故事繪本營」課程系列活動已分別於6月20日與6月26日完成,參加的樂齡學員熱情活潑,踴躍地分享自己的故事,紛紛表示此課程太棒了!6月20日第一場是由果陀劇場的蔡櫻茹導演,用二十年的劇場經驗,動態的教學方式,帶領一群樂齡耆老,學習如何重現自己的歲月風華。從練習音量的控制、速度的變化、咬字清晰強弱的練習等,訓練長者們如何能掌握聲音,更準確的傳達他們的生命故事。當天下午即進入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花蓮分臺,進行錄音室體驗,正好配合該電台辦理的「活化黃金祖孫情-代代生命廣播營」節目,讓這群長者第一次進錄音室暢談自己的人生故事。
  6月26日第二場則由金鼎獎得主、繪本名著紋山作者李如青老師,以多年豐富的繪本寫作及人生經驗為基礎,傳授構成故事的基本條件,伴以許許多多的題材,如不會飛的鳥、雷區的花、不是鬼的水鬼等等,引領一群樂齡齊老,去發掘自己的故事、選擇一個好的故事。課程中老師要求學員們帶來點心分享,用輕鬆的下午茶方式,引導學員分享故事,最後告訴學員們:「一個好的故事,連味道、皮膚的感覺都有。一個好的故事倒著看也好,一首好詩倒著念也好。」課程後學員們紛紛讚道今日收獲好豐富!
  您也想加入樂齡人生的行列嗎?或是也想了解樂齡長者的生命故事呢?歡迎對本活動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報名。活動內容豐富,包括7/10「我的故事繪本演說」、8/14「生命劇場演練呈現實作*電台實作」及8/27「全國祖父母節-回顧與期末呈現」等。欲報名者請洽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服務台或電洽(03)822-7121#506或#165,也可上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gov.tw/zh-tw/News/Detail/6678)、FB(關鍵字搜尋:洄瀾悅讀/藝文漫遊)等查詢報名方式。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