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考古文化館修繕工程開工典禮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08-14

2910

花蓮縣考古文化館修繕工程開工典禮
新聞稿
       花蓮縣考古文化館修繕工程於106年8月14日上午10點舉行開工典禮,預計107年年底完成第一期建築工程,本工程由胡聰寶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與監造,申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施工。花蓮縣考古文化館建置基地位於壽豐鄉豐山村的豐田市場,是國內首件以舊有空間再利用為考古文化館之案例,將透過建築設計,賦予既有建築特殊語彙與研究、典藏、展示、公共服務等空間新機能。
       花東地區是山海子民的故鄉,具有豐富的考古遺留,先民的足跡溯及距今二萬七千年前舊石器時代以迄當代原住民舊社,皆是先民留下的生活印記。從日治時期至今花蓮地區累積了豐碩的考古發掘成果,豐富的物質文化與精美的考古標本,極具展示價值,從中窺見千百年來花蓮地區自然環境變遷與人類為了生存發展而來的文明智慧。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近年來本縣積極籌設考古文化館,俾使縣內出土之珍貴考古遺物妥適存放於本縣,透過脈絡清晰的策展手法展示花蓮地區悠久而精采的歷史發展軌跡。承蒙壽豐鄉公所大力協助,無償借用該所轄管之豐田市場為建置基地,並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經費挹注,分為兩期工程,第一期建築工程總經費為4,500萬元,第二期展示工程經費為2,700萬元,預計108年完成建館工作。 
       縣長傅崐萁期許,花蓮縣考古文化館設立後,除了將現階段放置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博物館內的「太巴塱部落Kakita’an祖屋雕刻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內之「花岡山文化蛙形玉飾」等兩件出自本縣的國寶爭取迎回來妥置、保管,並整合本縣各項遺址相關業務,包括遺址監管保護、調查研究、出土文物整飭與典藏、考古發掘與研究資料管理與開放、遺址文化資產展示與教育推廣工作等,朝向成為全國首座縣級考古資源中心的定位邁進。開館後將串聯壽豐鄉內的生態、文化觀光資源,發展花蓮地區史前文化深度旅遊,深化地方觀光資源潛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