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年「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導遊領團培訓」活動簡章

公告日期:2017-08-22

2513

  • 緣起與目的
  1. 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吉哈拉艾水圳系統與水稻梯田自日治時期開闢以來,保存現況仍相當完整,先民利用300公尺以下之山坡地開墾岀一畦一畦小面積且多層次之梯田,並沿著陡峭的山壁闢築蜿蜒的溝渠,引鱉溪溪水灌溉水田,其地景(landscape)具體展現人類與自然互動之間持續而有機的演化關係,符合世界遺產公約中文化景觀定義以及文資法中所定農林漁牧景觀與水利設施之類別,今年文化局於9月13日至15日舉辦的「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導遊領團培訓」將帶領您實際體驗文化景觀之美。
  2. 吉哈拉艾文化景觀的價值在於強調人類於土地、空間、環境之關聯性與整體景觀風貌,但目前國內大眾對於文化景觀價值及社區參與式旅遊發展的相關認知仍相當有限,為向國人推廣及宣傳文化景觀之核心價值,今年「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導遊領團培訓」課程內容包括:(1)文化景觀核心價值與精神;(2)文化行旅與故事地圖;(3)吉哈拉艾文化景觀發展概述;(4)文化旅遊與行為規範;(5)學員成果分享等。培訓課程主要以三天二夜的工作坊形式,規劃二天課程及一天實地參訪,搭配室內授課與戶外實地導覽,進行吉哈拉艾導覽人員的培訓。研習地點於花蓮縣富里鄉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及富南磚窯場辦理,研習教室為吉哈拉艾文化景觀所修繕之四維分校,以及本縣之歷史建築富南磚窯場,更有助體現本縣文化資產點之歷史脈絡為基礎,結合周邊地方文化及在地特色,促進地方文化之發展與傳承。
  • 辦理單位
  1.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3. 執行單位: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發展協會
  • 參加對象:年滿18歲以上,花蓮縣導遊、領團從業人員、各機關(構)導覽志工、觀光旅宿業者、有志從事文化資產導覽之相關工作者及學生、在地民眾等。
  • 招收人數:30人。
  • 研習時間:106年9月13日、14日、15日(星期三、四、五)共三天。
  • 報名及徵選方式:
  1. 報名日期:民國106年8月23日至8月28日止。
  2. 報名方式:請至活動網站:https://goo.gl/txViDr報名,或填寫報名表(附件一),以電子郵件方式回傳:hanken96@gmail.com
  3. 洽詢電話:03-883-1755王小姐
  4. 徵選辦法:報名人數若超過30人,將依報名填寫之研習動機與學員基本資料進行徵選(非抽籤),以花蓮現職導遊領隊、觀光旅宿從業人員、導覽解說志工為優先錄取對象。
  5. 錄取公告:將於8月29日於花蓮縣文化局官網公布,錄取通知單另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錄取學員。
  6. 詳情請參閱活動簡章。

附件檔案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