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7太平洋左岸藝術季-NSO媽媽說故事(聽見貝多芬)樂評

公告日期:2017-09-19

1377

2017太平洋左岸藝術季-NSO媽媽說故事(聽見貝多芬)樂評
于汶蕙
演出:國家交響樂團
時間:2017/09/10  PM2:0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演藝廳
 
    今年適逢古典音樂巨匠 --「樂聖」貝多芬逝世190週年,其眾多類型作品之音樂會,正如火如荼於各地展開中。一向對於推動藝文美學不遺餘力的花蓮縣文化局,在主辦邁入第五年的「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第四場藝術饗宴活動裡,難得邀請到了知名NSO國家交響樂團駐團指揮張尹芳、樂團弦樂首席(小提琴李宜錦、中提琴黃瑞儀)及副首席(小提琴鄧皓敦、大提琴連亦先)、鋼琴家許惠品和女高音林慈音,針對小孩子設計製作了別開生面的「媽媽說故事」(聽見貝多芬)音樂會,希望藉由「美好的音樂、動聽的故事」,讓音樂成為最好的禮物,陪伴孩子們長大。演奏家們短短60分鐘活潑生動的導聆與優美愉快的演出,帶給現場小朋友許多歡笑及音樂愛好人士重返初識古典音樂的美好感動。
    即使雙耳失聰,音符仍在貝多芬的心裡飛揚,讓他譜寫出了偉大的作品。透過國家交響樂團二位說書人(同時也是幼兒的媽媽)輕鬆搞笑之重點解說及有趣的現場問答,以及團員們相互呼應流暢動聽的樂曲(選段)演奏,台上台下之間互動熱絡,將貝多芬需要人生閱歷,不斷迴盪在靈魂深處的響聲及嚴肅面對生命的奮鬥感之經典不朽名曲,頓時轉化為兼顧了娛樂性與藝術性的清淡佳餚。
    鋼琴小品«給艾莉絲»是貝多芬40歲時為其心儀的女生所寫,彈奏者以甜美滑順的琴音自然流瀉出作曲家的柔情與熱情;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第一樂章(選段)是貝多芬31歲所寫,許多人認為他當時正在談戀愛,其實那段期間,貝多芬的聽力開始有障礙,此時小提琴與鋼琴奏出了溫柔流暢且帶有力量的樂音,贏得了場內眾多共鳴的掌聲;緊接著貝多芬接受委託創作的劇樂«雅典的廢墟»中,最受歡迎的<土耳其進行曲>上場,二位說書人詼諧逗趣的ㄧ搭一唱,將貝多芬和此曲與「音樂神童」莫札特及其輕巧華美的鋼琴曲<土耳其進行曲>之間做了一些簡要對比,加上配搭聽了有種令人奮起向上之驅動力的樂曲琴聲,呈現出療癒與舒壓的氛圍。而激烈、頑強、從不妥協的貝多芬個性,始終一直反映在他的32首鋼琴奏鳴曲裏,說書人憑藉指示鋼琴一次次地加重力度,彈奏出第八號「悲愴」奏鳴曲(選段)序奏開始的厚重和絃,做為傳達貝多芬遭受耳疾之苦重大打擊之鋪陳。此時在音樂情感上,已走出了古典時期的保守,同時運用音樂道出內心與命運搏鬥之話語,充滿了戲劇化的張力;接下來場景一換,貝多芬唯一創作的歌劇«費貸里奧»出現了,經由說書人喬裝貝多芬失去聽力(戴上道具耳機)繼續指揮樂團演奏及女高音獻唱,不自覺之舉造成樂曲拍子大亂,團員們演出雞飛狗跳,寫實沒有浮誇的表現,惹得台下聽眾們不禁哄堂大笑。雖只是其中短短的樂曲選段,卻已將貝多芬於黑暗中獨自掙扎的微形縮影披露無遺;即使連演出者也數不清在耳熟能詳的第五號交響曲(選段)中,到底出現了多少次的「命運敲門聲」之節奏動機,此刻均衡的弦樂堆疊,奏出強力而緊張的跌宕起伏,傾訴著作曲家耳聾之後,他的無聲世界裡最內在的心聲;音樂會最後,女高音再度出場,教唱貝多芬膾炙人口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第四樂章(選段)中的<快樂頌>旋律,說書人指揮帶動全場大合唱與合奏,充滿生命力的樂音光輝地揚起,感染了在場的大朋友小朋友,台上台下交融的美感掀起了會場的最高潮。音樂瞬間道盡貝多芬自我心境的轉折,脫離黑暗,迎向光明,期待自由及幸福的歡樂理想,短暫音樂會也在此處畫下完美的句點,下回再聚首。
    花蓮縣文化局年年推陳出新,豐富多元的節目橫跨音樂、戲劇、舞蹈等專業領域,在在提供了花蓮鄉親們極其優質的藝文饗宴,當我們享受不同文化藝術氛圍的同時,也不吝繼續給予用心認真的主辦單位及幕後工作團隊最大的支持。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