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未嘯已風生─林玉山的繪畫藝術」東部巡迴展

公告日期:2017-10-12

1596

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
「未嘯已風生─林玉山的繪畫藝術」東部巡迴展
 
會後新聞稿】
創價藝文「未嘯已風生─林玉山的繪畫藝術」東部巡迴展
 
展出日期:106年09月23日至106年10月25日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
展覽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一展覽室
開幕儀式:106年09月30日(星期六)上午10:30
開幕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一樓中庭
本活動新聞連絡人:花蓮縣文化局視覺藝術科科長馬怡電話0921-171057,陳仲淵聯絡電話:0918-227726
-------------------------------------------------------------------------------------
台灣創價學會與花蓮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共同舉辦「未嘯已風生─林玉山的繪畫藝術」東部巡迴展,首站9月23日至10月25日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展出44件作品,接著11月18日至2018年1月14日移師宜蘭美術館展覽60件作品,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歡迎東部民眾前來欣賞林玉山的國寶級藝術。本展開幕茶會參與貴賓包含本縣文化局長陳淑美、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大使徐光普、立法委員徐榛蔚服務處主任游煌明、花蓮縣議會議長特助陳仁邦、花蓮市公所秘書陳晏萍、陸軍官校教授陳文雄、台灣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國立東華大學教授李秀華、台灣創價學會副理事長洪玉柱、國立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花蓮縣教育大學前主任黃瑞呈、花蓮氣象站前主任陳世嵐、美崙國中前校長李偉麟、本縣書法會學會理事長林岳瑩、本縣洄瀾詩社社長余國強、本縣長青書畫會理事長鄒瑞騰、本縣粥會理事長彭明德、81年薪傳獎得主蔡政達老師、83年薪傳獎得主紀乃石老師、102年薪傳獎得主簡麗季老師、藝術家賴宗煙老師及陳秀菊老師等,場面温馨愉快。
論台灣近百年的藝術史,林玉山可謂是一位極具代表,藝術成就亦深具影響力的國寶級畫家。林玉山自日治時期「臺展三少年」嶄露頭角,戰後則成為台灣藝術界的典範;他雖身經台灣各階段政權交替,仍能融合並超越不同時代背景所產生的文化認知差異,堅持其藝術理念,持續活躍於台灣各時期畫壇,為台灣近現代藝術史上,極少有此創作資歷的藝術家。
林玉山(1907-2004)出生於嘉義,畫藝之啟蒙,受到家中聘請之民間畫師影響。1926年負笈東京川端畫學校,接受專業繪畫教育。1927年參加第一回「臺灣美術展覽會(臺展)」獲入選,與陳進、郭雪湖同被譽為「臺展三少年」,自此於畫壇崛起。戰後於1950年遷居台北,先於靜修女中執教,不久轉往師大美術系授課,直至退休。林玉山深切關懷本土文化,亦積極倡導、建構台灣主體文化認知,著重表現台灣本土之形與色,題材多以台灣常見的花鳥山林為主。他強調寫生重於臨摹,認為應用自己的眼光去觀察自然、研究動植物風貌,再下筆創作。
台灣創價學會此次將以林玉山的寫生觀點為主軸,以其筆下之走獸、花鳥、風景、人物來規劃四個主題:「彩墨揮灑藏百獸」、「靜觀花鳥寫神情」、「寄情鄉土留畫蹟」、「靜思人物畫民俗」。其中花鳥篇,「寶島長春」為其第三回府展入選作品;「農村秋晴」一作,於第六屆省展出品後,首度再次展出,均是林玉山難得一見的代表性佳作。期盼讓民眾能一同來欣賞國寶級大師林玉山筆下的台灣視野,及其帶有強勁生命力的藝術創作。
致力於「藝術社區化、社區藝術化」、讓民眾近身接受藝術薰陶,是台灣創價學會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的具體目標。全台9座「創價藝文中心」定期舉辦藝術展覽,引領民眾透過藝文賞析認識台灣歷史,並以「行動美術館」方式前往各地中小學進行校園推廣,為兒童、青少年美術涵養做出貢獻。
2009年起,創價藝文展覽觸角延伸到東台灣,以辦展多年累積之經驗,與當地縣市政府文化局合作,先後展出吳炫三、楊英風、歐豪年、蒲添生、廖修平、郭雪湖及林慶雲、林磐聳父子聯展,此次引進「未嘯已風生─林玉山的繪畫藝術」,定將受東台灣民眾歡迎與喜愛。
 
「未嘯已風生─林玉山的繪畫藝術」東部巡迴展
9/23-10/25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
11/18-2018/1/14宜蘭美術館
台灣創價學會網址http://www.twsgi.org.tw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