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公布第三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開啟美好閱讀篇章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10-19

1151

【新聞稿】
文化局公布第三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開啟美好閱讀篇章

為有效了解本縣各鄉鎮圖書館之營運效能及民眾閱讀情形,花蓮縣文化局於每季公布全縣各館之借閱績效情形,就鄉鎮市立圖書館統計結果依據「借閱率」、「借閱冊數」及「每人借閱量」進行評比排序,以了解全縣讀者閱讀習慣。

106年第三季統計結果分析及排序前三名的鄉鎮市立圖書館分別如下:
1. 借閱冊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花蓮市(58,056冊)、玉里鎮(10,072冊)及秀林鄉(5,595冊)等。
2. 借閱率(借閱人次÷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玉里鎮(10.38%)、瑞穗鄉(8.94%)及秀林鄉(8.03%)等。
3. 每人借閱量(借閱冊數÷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萬榮鄉(0.57冊)、花蓮市(0.56冊)及豐濱鄉(0.46冊)等。

文化局指出,從借閱冊數發現,花蓮市三個月的借閱量突破5萬8千冊,玉里鎮亦達1萬餘冊;若以人口數來分析,則玉里鎮每100人有10.38人口在閱讀,為全縣閱讀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瑞穗鄉每100人有8.94人口在閱讀,排名次之,秀林鄉緊接在後,每100人有8.03人口在閱讀。並萬榮鄉每人借閱0.57冊圖書,為全縣人均借閱冊數最高的鄉鎮,花蓮市每人借閱0.56冊圖書,表現次之。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並表示:「結合13鄉鎮市公共圖書館推動通借通還服務廣受民眾喜愛,培養了忠實讀者,今年度更進一步以校園、學生為閱讀推廣目標,創新[送書進校園]服務,期使豐沛的閱讀資源形成知識流於縣內流動。」讀者或許也能發現本縣各館正逐步改善閱讀環境及擴增豐富多元的館藏,文化局期待攜手13鄉鎮市公共圖書館並肩努力,藉由借閱量能的提升,帶動全縣閱讀風氣,營造縣民喜愛的公共場域,開啟美好閱讀篇章。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