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舞蹈空間親子舞劇再度出擊!《藍騎士和白武士》花蓮演出

公告日期:2017-11-08

1572

舞蹈空間親子舞劇再度出擊!《藍騎士和白武士》花蓮演出
 
     去年,『舞蹈空間』製作的《不聽話孩子的故事》,結果比預期還受到歡迎,大破記錄連演了12場。有位第一次來看舞蹈劇場的觀眾說:「真不簡單!
小孩有小孩的點,大人有大人的梗,沒想到藝術教育,可以如此美好!」
許多家長也因為演出的內容,意外找到很多可以和孩子們衍生創意對話的機會。
 
      這個演出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故事中的藍騎士與白武士每回不知為何而戰的徒勞對決,除了是歷經過台灣教育體制養成的觀者絕不陌生的競爭、比賽情節,文本中隱隱的政治意涵,也被一向關注社會議題的鴻鴻加入了多元民族、地主/農民、原住民/外來者等階級、身分對立的元素,除了黃思農創作的音樂外,交工樂隊知名歌曲〈菊花夜行軍〉和西洋古典名曲〈鬥牛士之歌〉也加入了其中的多層對比。
 
      既是一個新故事,前一回鴻鴻和『舞蹈空間』及編舞家賴翠霜合作《不聽話孩子的故事》時,還遵循著線性敘事的邏輯,這回他希望能夠更大膽、更自由,讓劇場的遊戲性和身體的動能來推展演出。他認為:「跟孩子學習,先放棄意義,隨著想像冒險,也許我們能一起抵達不可知的遠方。」
   
       編舞家翠霜還是一如以往的「挑剔」,拿著劇本邊讀邊碎碎唸,覺得受到很大的箝制,但沒多久就在劇本的對話與場景中,找到很多她可以「下手」之處。於是她先是把排練場的小巧拚地墊一個翻身就變成了大城堡,舞者們在城堡後忽隱忽現地舞動,製造出劇本中沒有提到、但是非常切題的懸疑氣氛;接著又把「水中大戰」改成「水上芭蕾」,舞出又要大口呼吸、又要展現力與美的姿態,解決了在地面上表現水境的難題;再來為了配合客家樂團的名曲《菊花夜行軍》,她又編出一個花開遍地的「菊花舞」,顯現出白武士「愛家愛土地」的親民形象。
相關圖片
        這一切看來根本就是存心要讓導演目瞪口呆,讓導演不只是要「跟孩子學習」,還要「跟舞蹈學習」!也許這就是舞蹈與戲劇結合最有力、最美妙之處,二者得打破習慣的創作模式,共同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可能性。

        演出資訊:
時間:2017/11/25 () 19:302017太平洋左岸藝術季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票價:20030050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