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1-05

3995

「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新聞稿

  各方關注的文化部前瞻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專案,本縣文化局繼「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獲文化部核定新台幣(以下同)3,210萬元後,接續提案的「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於106年12月底再獲核定,106年至108年計畫總金額為1億9,200萬7,848元整。
  本府為呼應文化部政策及落實縣長文化治理的理念,首度於105年6月17日提報「花蓮縣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予文化部,惟第一時間未獲核定,經過縣府專案聘請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郭俊麟副教授為顧問,借重其專業協助策劃,並邀請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及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等機關、團體多次研議整合,最後定調為「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終於獲得文化部肯定與支持,核定經費。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是一個透過由點的串接,連結成線,再由線擴展至面的方式來呈現花蓮市街發展史的概念,計畫以「花蓮港」的歷史脈絡變遷為軸線,由南至北串聯「舊花蓮港街」(今日的洄瀾灣出海口)、「舊花蓮港」(今日太平洋公園)、「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即一般所稱之將軍府)、「鳥踏石聚落」、「花蓮港休閒碼頭」等六個歷史現場,藉以建立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的導覽論述。其中以「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及「中廣花蓮電台」建築物做為臨港廊道的核心,故將進行歷史建築修復與內部空間活化。又「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具備位於美崙溪口臨太平洋海岸的地理優勢,更將規劃作為臨港廊道導覽的資訊中心,以有效推廣花蓮作為東岸海港城市獨特的文化歷史風貌。另外在既有的海岸自行車道、步道的基礎上,規劃串聯各歷史場景之導覽路線及解說點,同時運用新一代網路通訊及擴增實境技術,建置智慧行動導覽服務,以科技化的數位內容輔助歷史現場導覽,強化歷史空間之歸屬感與認同感。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指出,持平而言,本計畫六個歷史現場中,「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的財產權屬國防部,有關其修繕,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定,原為國防部之責任,但是縣府考量古蹟、歷史建築的維護乃與時間賽跑之文化工程,也體諒國防部的困難,故縣府此次願意承擔起修繕的工作,並負擔高達1,920萬的配合款,充分體現縣府文化治理的苦心與用心。
  對於本案計畫未來的執行,文化局期待藉由太平洋臨港廊道各景點的整合,包括結合內政部甫核定縣府『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洄瀾。回藍-花蓮市河海人文廊道建置計畫」』等建設計畫,重現花蓮市發展過程獨特的歷史紋理,有效推廣花蓮港市街的在地文化歷史,建立科技與創新應用的新都市展演空間。並順勢將區內歷史建築的空間活化,結合虛擬科技呈現花蓮市街的開發史,並從軍事、交通、族群、產業等層面介紹周邊文資點及歷史空間,以回應民眾對於保護歷史建築與活化之期望,達到歷史記憶保存及使用雙贏之目的。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