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翻轉吧!書法

公告日期:2018-01-18

2632

邀請卡
章魚人翻轉書法
廖慶華舉辦現代書藝展
 
廖慶華自許為「章魚人」,因為他從小熱愛運動,特別是網球,大學畢業後曾經做過三年的正職網球教練,中學時期開始勤練書法,大學主修哲學,碩士研究傳播藝術,博士拿的是設計學位,現在則熱中書法藝術創作,這跟八爪章魚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生如八爪章魚般對各種領域的好奇與嘗試,讓廖慶華現在的書法創作涵蓋了運動、影像、戲劇、哲學、傳播與設計的思想和元素。後現代的哲學思潮強調不斷解構才能建構與創新,應用於現代書法藝術上,除了大膽運用各種媒材來創作外,就是不拘泥於任何形式,以忠於自己不媚俗的立場,表現個人真正的感動與特色,即使是運用傳統的筆墨紙硯來創作,留白、線條、佈局、隨機、速度感等等,都可以是具象表現形式與抽象畫面情境巧妙嵌合的藝術表現!
 
廖慶華的博士論文就是在研究現代書法藝術。他認為現代書藝就是書法和其他藝術的碰撞和結合,當書法用不同的媒材和方式表現的時候,創意的火花就出現了!現代書藝賦予書法新的生命!
 
這次「翻轉吧!書法」--廖慶華現代書藝展,他用顛覆的手法將純粹的書法線條創作成翻轉書法,成為一幅幅的抽象與具象的藝術作品,他也用水泥漆、醬油滴灑創作書藝,展現不同於水墨書寫的個人風格,他將生命經驗對現代書藝做了一個新的詮釋!廖慶華在創作現代書藝的同時也持續下功夫鑽研練習傳統書法,他認為兩者相輔相成。而且傳統書法博大精深,是最好的創作養分。
 
廖慶華(Jack),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紐約理工學院傳播藝術碩士,澳洲旋濱科技大學國家設計學院設計博士。研究範疇主要為紀錄片美學、創意思考、現代書藝創作與研究。長期專注於現代書藝研究創作與教學,拍攝台灣第一部學術性現代書藝紀錄片並在研究所開設現代書藝研究課程,撰寫十餘篇相關論文並出版專書。其現代書藝作品在韓國、日本、大陸參加國際聯展共二十餘次,2013年於日本東京女子大學舉辦「解構與建構」現代書藝個展、2015年於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舉辦「自在」現代書藝個展、2017年於金門文化局舉辦「樂」現代書藝個展。
 
這次展出地點在新北市台灣圖書館雙和藝廊,時間為在1月17日至1月28日。廖慶華本人將於1月21日下午兩點在現場作導覽,歡迎大家前往欣賞,親身體驗「翻轉吧!書法」的奇幻旅程。
 
 

相關連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