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STAGE-沈昭良攝影展」開幕式

公告日期:2018-04-19

5468

「STAGE-沈昭良攝影展」即日起至6月20日石雕博物館展出
 
「STAGE-沈昭良攝影展」於花蓮展出,文化局於4月21日上午辦理開幕式,出席貴賓包括魏嘉賢市長、花蓮縣文化局曾之妤副局長、策展人羅惠瑜、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田名璋副教授、藝術家汪曉青、花蓮縣洄瀾詩社余國強理事長、正興茶莊負責人葉榮耀賢伉儷、資深媒體記者蔡明德及攝影師鍾順龍等蒞臨現場。
 
沈昭良,是媒體攝影記者出身的藝術家,多年紀實與報導攝影的經驗讓他累積深厚功力,轉型職業藝術家後推出令人驚艷的「STAGE」系列作品,以當代藝術的觀念融合攝影表現技法,呈現臺灣獨特的在地人文風貌。此系列作品,除曾獲紐約Artists Wanted 2011年度攝影獎及2012文化部雜誌影像類金鼎獎的肯定外,目前已受邀於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西班牙、荷蘭、塞爾維亞、秘魯、巴西、瓜地馬拉、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及臺灣等15國30個城市中展出。

「STAGE」系列作品,是以大型相機所攝,拍攝對象為目前使用於臺灣各地的「移動式油壓舞台」,這類舞台車總量並無精確的統計,惟實際參與營業的舞台車數量全臺推估應超過600部以上,計費採租用方式,價格則依車輛大小及新舊程度而不同,業主依顧客需求,將車於指定時間開至指定地點供雇主使用,常見於婚喪慶典等多元場合。

沈昭良表示,自己拍攝及展出「STAGE」系列作品至今屆滿十年,當初選擇以舞台車為拍攝主題,主要是想強迫自己走出慣性的攝影藝術舒適圈,重新深入台灣的庶民社會去尋找眾生生活的真實面貌,經營舞台車的業者由於服務的場域一般為婚喪喜慶、廟會節慶等場合,常被社會標籤化或定位為次文化,但透過常年以田野調查形式拍攝這一系列作品,他真切的感受到台灣常民社會的生猛的創意及生命力,也期望透過這系列攝影作品宣揚臺灣本土文化。

「STAGE-沈昭良攝影展」所要觸碰的核心,即是透過攝影向生活在當代時空中的我們提出問題。以「STAGE」為攝影主題,它所呈現的影像色彩炫麗飽滿,內容與臺灣常民文化息息相關,除了藉以吸引大眾目光之外,更深層的目的在試圖刺激觀眾意識,進而去思考:「我在觀看什麼」以及「觀看背後的意義」。
 
此次展出的作品,為沈昭良2006年至2014年所拍攝。由大貨車所改裝的油壓式舞台車,於現實環境中展開的英姿,其獨特的產業類型與豐厚的文化信息、馳騁的發想與炫麗圖騰,足以誘發觀者對於這項臺灣特有的娛樂文化,含括時間、空間,橫向、縱向,平面及立體架構的連結與想像。內容共展出13件大型平面攝影、攝影集及紀錄片等,帶領觀眾進一步認識當代攝影。展場也有販售沈昭良歷年出版攝影集,包括《築地魚市場》、《STAGE》、《SINGERS&STAGES》、《台灣綜藝團》及《玉蘭》等,歡迎有興趣的鄉親即日起至6月20日至石雕博物館第1企劃室參觀。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