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揭牌啟用儀式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5-29

1271

花蓮縣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揭牌啟用儀式  新聞稿

  花蓮縣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地址:花蓮市三民街23號)訂於107年6月3日上午10點舉行揭牌啟用儀式,讓修復完成之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重現原有風貌,展現於大眾面前。檢察長宿舍位於三民街、節約街交接口,乃日治時期日本政府1936年在花蓮設置「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暨檢察局」後,供檢察長居住之處所,當時也因為設置花蓮港支部,讓日治時期花東地區民眾不必再舟車勞頓、耗費金錢往宜蘭、臺北進行訴訟。戰後國民政府繼續將這座宿舍提供作為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居住之用,一直到1993年左右,因為新建檢察長官舍完工啟用,本建築方功成身退。回顧至今82年的歷史軌跡,本古蹟見證了花蓮社會經濟的軌跡,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文化資產。
  花蓮縣文化局自101年至104年陸續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總經費約新台幣(以下同)190萬元,完成了調查研究計畫及規劃設計,105年在縣長親自奔走努力下,更爭取到花東基金挹注,計畫總經費2,670萬元,辦理本古蹟修復工程,為花蓮近5年來第一處辦理古蹟修復的案例,實屬難能可貴。本次修復工程自106年1月開工至今年5月,歷經近一年半的時間,終於修復完成,此過程包含原有構件拆解清點、測量、古蹟各部之修復及仿作、因應使用需求設施新作等工作,感謝詹益忠建築師事務所、佳禾營造有限公司及傳統匠師工作團隊,讓本古蹟能回復原有風貌,重現於世。其中入口門廊受裝飾主義(Art Deco)風格影響之幾何圖樣門柱,門廊右側的牛眼窗,應接室及書齋天花之木片編織等都是本古蹟之獨特裝飾,有其工藝價值;而室內各空間皆與原有配置相同,並無做太大更動,其中更有如門廊等一兩處空間保存牆面、天花、木柱原件,在西北側茶之間還特別將天花板鏤空,讓民眾能欣賞到日式建築屋架結構,若仔細觀察,還可見到本次工程安置於主樑上的棟札;而自古蹟外部觀之,位於東南側外牆的雨淋板、窗臺、窗戶,皆為原構件,民眾可藉此了解原古蹟構件之樣貌。
  花蓮縣文化局誠摯邀請民眾參與本次揭牌啟用儀式。後續本古蹟空間將先辦理文化資產推廣活動及展示,藉由本古蹟之修復,讓大眾了解文化資產保存之觀念與花蓮歷史文化背景,屆時歡迎各位民眾參與。未來本古蹟也會融入花蓮縣爭取之「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串連臨港廊道計畫內各文化資產點(包括,與預定明年初開始執行修復的將軍府古蹟、歷史建築群相互呼應),結合在地社區發展及周邊文創店家,利用本古蹟之優勢區位,帶動地方文化旅遊及深度體驗,同時符合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所述花東區域永續發展之目標。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