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劉鳴岐書畫九十回顧展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6-01

1247

劉鳴岐書畫九十回顧展 新聞稿
展出日期:107年6月2日(週六)至107年6月29日(週五)
展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2及3展覽室
開幕茶會:107年6月9日(週六)上午10:00
開幕茶會: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中庭
………………………………………………………………………………………………………
  花蓮縣文化局訂於107年6月2日(週六)至6月29日(週五)止假美術館第2及3展覽室辦理「劉鳴岐書畫九十回顧展」,開幕茶會於107年6月9日(週六)上午10時假美術館中庭舉行,歡迎喜愛書畫的朋友及各界方家蒞臨觀賞劉鳴岐老師的書畫作品。
  高齡93歲的劉鳴岐老師於花蓮港務局高員級秘書退休後,方沈浸於翰墨領域,卻能在正、行、草、隸、篆之間游仞有餘。素有文學底蕴身體健朗的他,於耄耋高齡立志重新認識撇捺學習書法,從行書入門,而草、而正、而隸、而篆、而金、而甲骨、及至於詩詞,無一不涉獵,並在短短十餘年間脫胎換骨,以圓潤深沉的筆法走出自己的路而别出一格,成為真正的書法大家。
  此次展出作品有榜書條幅及中楷千字文等,大小兼具,正行草隸篆各體羅列、讓人耳目一新。中華文化幾千年的書法演進、體勢沿革、書風的博大、筆法的精深可在此展中一覽無遺。正楷的端莊、行書的流暢、隸字的優美、篆書的秀麗、金文的古樸、大草的豪放、榜書的雄渾、都可在此窺見端倪。
  杜甫登高詩「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臨」,古人常為蕭瑟的秋景而傷感,卻在劉鳴岐老師書法作品自撰詩「秋旺」看出他對人生面臨秋天應當更有作為的態度。這首秋旺詩是這樣寫的:「一年四季序推看,春去夏來抹粉殘;秋至紅霞塗赤彩,冬初譜罷迅新寒。人生際遇雖無定,惟有求存法則難;天運不因而改易,吾心慎暮福祥寬。」中庸有「慎獨」,劉鳴岐老師一生福壽康德全備,無有「慎獨」的疑慮,卻仍求「慎暮」,這是創詞也是一生的修養。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