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8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結訓成果發表會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7-27

1381

〈新聞稿〉
「2018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結訓成果發表會 
時間:107年7月31日(週二)上午10時30分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
 
  花蓮縣文化局今(107)年7月份辦理第三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自7月2日至8月1日為期一個月的訓練圓滿結訓,7月31日(星期二)上午10時30分於美術館「藝‧沙龍」舉行結訓成果發表會,本屆參訓的6位學員:曾薇如、吳宜倫、吳奕璇、林廷翰、李伯元及黃暐翔,各自展出1件完成之石雕作品,呈現自己在這個月內的所學及辛苦成果,並現場分享自己的創作心得。
  本次計畫執行單位漢河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表示:「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之目的,是想為臺灣本地對石雕藝術創作有興趣的大眾及青年學子開啟一扇門,讓想嘗試、願學習的人找對方向、獲得資源,並連結在地石雕家、石材業者們,也讓花蓮的石雕藝術創作者們有更多機會被認識、被看到。」
  本次活動首次嘗試聯合工作室教學方式,邀請代表老、中、青三代不同背景、專長的石雕藝術家黃河、王標及林立仁共同指導,除了讓參與的學員們可以從中吸收導師們的技巧、經驗之外,更可透過共同教學相互觀摩、詢問。在短短的三十天內讓學員們從創意發想、模型製作、作品放樣到完成,甚至藉由拜訪藝術家工作室以及藝文小旅行等規劃,讓學員們從中了解石雕藝術創作者的日常、靈感來源、看展方式、作品觀賞…等,於潛移默化中啟發學員興趣及視野。
  黃河老師有著傳統拜師學藝的扎實功力,指導本次學員吳宜倫、李伯元的寫實類作品得心應手,也從中讓學員們認識寫實的細膩工法以及手敲技巧,黃河老師表示:「雖然要在短暫的三十天內讓學員們完全學會需數年功力的寫實及石雕技法很難,但這只是開啟一扇門,期待學員們未來可透過實作經驗的不斷積累,領悟及消化在這段時間內之所學,細細品味石雕藝術職人的深度以及對作品細膩的要求。」王標老師有著專業技能及在地傳承的脈絡背景,負責指導第一次雕刻抽象類作品的林廷翰、曾薇如,從模型製作開始就非常嚴謹,傳授學員們直接面對石材及工具使用,並提點學員們該堅持的精緻細節。林立仁老師從工業設計轉入石雕領域,擅長利用電腦科技、拍照…等方式為作品放樣、繪製三視圖,擅長運用資源讓天馬行空的概念得以整合,本次負責指導吳奕璇、黃暐翔,教導學員們利用時下大家都擁有的手機及電腦軟體製出模型、草圖概念,讓無形的創意有效率地轉為有形的資料,更讓學員們除了在石雕機具之外多學會了科技應用。
  訓練期間,文化局也特別安排「藝文小旅行」,帶領學員參訪本縣七星潭、鯉魚潭、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地,欣賞歷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所完成的大型石雕作品;此外,也走訪在地石雕家馮朝宗、蔡文慶、鄧善琪與李紫晴老師的工作室,另規劃青年導師舉行了故事分享會以及邀請台北藝術大學董明龍老師客座指導等一連串豐富而紮實的動靜態課程,對於學員們來說,這個暑假的經驗與衝擊將成為他們日後難忘的回憶及創作資產。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花蓮,長期被稱為石雕的故鄉,培力石雕新生代是本縣長期重視的目標,石雕這門技藝因入門學習門檻較高,幾乎是一種菁英制的人才教育,而石雕藝術作為花蓮獨特的藝術資產,文化局責無旁貸,也期盼未來與民間及學校能攜手持續辦理,為臺灣培養出更多青年石雕家。」
  本次學員們的作品也將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展出至8月30日,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