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往來媒材之間-許禮憲個展

公告日期:2021-07-30

670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一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往來媒材之間-許禮憲個展

展出日期:110年8月17日(二)起至110年9月30日(四)止

展出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第一企劃室(花蓮市文復路6號)

(因評估疫情因素不辦理開幕式)


    歷經5至7月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後,隨著疫情趨緩,生活逐步如常,民眾的心情也趨於緩和,各地藝文活動熱絡復甦,文化局石雕博物館為迎接八月旅遊旺季,持續推出強檔展覽「往來媒材之間─許禮憲個展」,提供旅花民眾及在地鄉親優質的藝文休閒空間。

    許禮憲老師,是台灣當代具代表性的石雕藝術家,擅長石雕、塑造、繪畫、版畫、金屬雕刻等各類型藝術創作,是一位來往不同媒材間的全能藝術家。1947年出生於台北,幼年時成長於西部農村,自幼便展現過人的藝術天賦,大學就讀國立藝專時選擇專攻雕塑,畢業後被延聘至花蓮榮工處大理石廠擔任產品設計,這也是他與花蓮結緣的開始。因熱愛自由創作,讓他毅然決定自立門戶,在花蓮落地生根,設立工作室從事石雕創作,孜孜不輟超過五十年,憑藉卓絕的創作實力,在石雕業界樹立起不可撼動的大師地位。

    這五十多年來,許老師累積的創作數量驚人,全國各地公共藝術、本縣境內風景區多處都設置有他的大型作品,同時他更是石雕博物館典藏數量最多的藝術家之ㄧ,其「人體」、「風帆」與「動物」系列作品皆膾炙人口。刻而優則教,除己身在藝壇奠定非凡成就之外,許老師也為本縣培訓出很多藝術英才,是傳承花蓮石雕產業的指標人物。

    許老師曾經說過:「作品若要好,從生活開始。」觀察許老師的生活,十分儉樸,不甚追逐物質上的享受,但卻十分尊重並珍惜物質,在他眼中沒有不能用的廢材。這是一種面對物質的誠實態度,亦是一種生活哲學與創作觀。石材與金屬,是他進行立體雕刻創作時最常使用的媒材。會從事金屬雕刻,是因為有些雕刻題材無法只以石材呈現,因此在創作過程中會慢慢嘗試不同的材料,在這樣的過程中材料越來越多元,除了石雕,也有木雕、泥塑、金屬,甚至是人造石等媒材。許老師認為每種材質都有它的特性、侷限與限制,材料與藝術家之間也沒有絕對的關係,創作者在運用材料之前對材料認識越深,發揮出來的功能也會更加巨大而撼動人心。

    今年本縣石雕博物館適逢開館二十周年,特別邀請許禮憲老師駐館辦理個展,享他數十年往來不同媒材之間的創作及心得,展出石雕、木雕、人造石街道家具、瓷版釉彩、金屬雕刻與種種廢棄物再利用等作品共57件,豐富多元的作品,呈現出藝術家對創作的熱情與自信。歡迎喜愛雕刻藝術的朋友把握機會,踴躍前往石雕博物館參觀。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