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採石.彩石-紅的方向:2022花蓮玫瑰石特展

公告日期:2022-04-06

6915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一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採石.彩石-紅的方向:2022花蓮玫瑰石特展

展覽日期:111年4月15日至年6月19日
展覽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第一企劃室
開幕記者會:111年4月15日(五)上午10時30分  

花蓮玫瑰石得天獨厚,由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劇烈碰撞、擠壓及造山運動,海底岩層和沈積物變質及氧化作用,形成了色彩嬌豔、畫面多變的玫瑰石,是上天所賦與之最美麗的天然藝術創作。為了讓廣大民眾了解花蓮玫瑰石之美、提升生活美學教育,花蓮縣文化局於111年4月15日(週五)起至6月19日(週日)止於石雕博物館展出「採石.彩石-紅的方向:2022花蓮玫瑰石特展」,深入探討採石人及磨石人背後不為人知的艱苦與祕辛,引領觀眾進入絢麗又獨特且得之不易的玫瑰石文化。


這次展覽首次把景深從花蓮玫瑰石的賞石領域推回到故事源頭,探索玫瑰石被發掘的起源,溯及採石人、買石人的歷史,時序再延伸至賭石、研磨、收藏流通等領域,直至研磨師、收藏家的美學世界。並以玫瑰石的代表色「紅色」,作一種系統的概念探索,進一步以「紅的方向」作產地區域分類的呈現,帶領觀者重新認識立霧溪、三棧溪、木瓜溪這三條充滿傳奇的溪流,如何孕育出多姿多采的花蓮玫瑰石。同時邀請10位收藏家提供藏品,共同演繹花蓮玫瑰石成為永恆「彩石」的最終旅程。並循著這些玫瑰石的產地,嘗試為它們做生命履歷,呈現專屬花蓮的「立霧紅」、「三棧紅」及「木瓜紅」等迷人色彩。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