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南京街-花蓮青年文化的前哨站

公告日期:2019-01-15

3661

南京街-花蓮青年文化的前哨站

文/朱智麒 圖/ DJ銀愷

 

  走在南京街上,花蓮的年輕人們對這裡總是不陌生,幾乎可以說是花蓮最「流行」的所在。店面一整排有販售美式街頭的服裝、韓流的衣著、日式的配件,以及滑板、美髮,再加上去年於舊郵局宿舍開幕的「逃.花蓮」,和近幾年林立的咖啡藝文小店,以及夜裡中華路上的宵夜攤車──南京街的週遭,已儼然成為花蓮青年最愛造訪之地。從早到晚,總有著一群群青年聚集於此。

  這些店鋪中,有一間店面特別有意思。招牌斗大的寫著「Pay or Die」,店裡販售的是嘻哈服裝,掛滿各式各樣的滑板、零件;再往深處,有一躺椅,刺青師傅開著燈聚精會神的在人體留下一道道的紋線。如果沒有被門口玩著滑板的、身體「五顏六色」的青年給嚇著,你會發現形形色色擠在店內的人們,縫隙間有個樓梯陡峭地往下,直到一處狹隘的地下室。那是一間名為「Cozy」的唱片行。

  一間專門販售黑膠的唱片行開在花蓮,在數位音樂崛起的當下,讓人感到詫異,但就是在這樣狹小的地下室裡,看見老闆──DJ銀愷,戴著耳機隨著音樂搖擺,倒覺得以舒適、愜意為名的這間唱片行,別有一番風味。銀政愷去年大學畢業以後回到花蓮,決定以自己喜好的「音樂」在花蓮立足,他明白這樣的決定很傻,傻到他講著也不小心笑起來。但是他總不服氣,跟著南京街上的青年們一起討論著:「為什麼當我們要接觸青年的流行文化,非得到台北呢?」。

  以這樣的信念,他開始與南京街的店家們一同合作,要讓青年文化、流行文化,或者次文化等等都好,能夠在花蓮以不同的形貌展現。今年度透過文化局「社區行動專案」的補助,他們將開設嘻哈、饒舌、DJ文化的講座,讓東部的青年透過研習交流,發展東部文化的多元面貌。DJ銀愷特別的感謝:「許多公家單位總是對他們有著排斥,但是文化局願意給我們機會,我們則想要透過課程告訴花蓮的學弟、學妹們,花蓮會因為每一個回來的青年,變得更加精采」。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