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Tingalaw的甦醒

公告日期:2019-01-15

2615

Tingalaw的甦醒

文/楊富民 圖/黃世淵

  今年初文化局辦理社區行動專案徵選,收到一份奇怪的申請書,名為《Tingalaw的甦醒》。「Tingalaw」是什麼?其實就是豐濱鄉豐富部落的阿美語稱呼,漢語有時寫作「丁仔漏」,這裡據傳為古老阿美氏族Pacidal的發祥地。「Tingalaw」在阿美族語中是指「水源清澈」的意思,因早期阿美族人在南北遷徙的過程中,發現這裡溪流乾淨清澈,沒有任何汙染,就以「Tingalaw」稱呼這片土地,並且世居於此。

  那麼計畫名稱中的「甦醒」又是指什麼呢?計畫主持人黃世淵說,雖然豐富部落位於光豐公路上,但部落鄰近區域皆為山丘河谷,加上距離豐濱村主要市街仍有一段距離,區位條件不利產業發展,人口外流及老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社區目前常住人口只剩下90100人左右,大多都還是高齡長輩。

  黃世淵結婚後帶著自己的妻子回到部落,一直想為部落做些事,但部落的年輕人幾乎只剩下他與太太,社區沒有人力能夠處理行政事務,也因人口陸續外移,變得愈來愈沒有向心力。他想了很久,最後決定放下手邊工作,專心投入到社區事務中。藉由今年的社區行動專案,開設社區常態課程,讓從凝聚部落情感開始。

  「甦醒」有兩層意義,首先是標誌著他們對社區公共議題的參與,其次是要復振部落傳統的藤編文化。黃世淵希望透過藤編喚起長輩們對於部落文化的記憶與使命,但現實總是出乎意料,他笑著說:「一開始,長輩太久沒做藤編了,所以一做就從上午做到下午,午餐也不吃,廢寢忘食。但是做了幾個禮拜以後,長輩們開始膩了,一進教室就說:『啊,我們來唱歌』,總要唱足幾個小時才能哄得他們把做到一半的藤編繼續做完。」黃世淵笑著說,就算這樣也沒關係,至少長輩們能夠在部落裡面,大家彼此聯絡感情,讓社區愈來愈熱鬧就好!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