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8年社造點:傳聞中Truku的嫁妝

公告日期:2019-11-23

2471

花蓮縣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連續三年獲得花蓮縣文化局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的支持,要將傳統太魯閣族文化慢慢找回來,將文化落實在部落裡,可以讓大家隨處可見,一起生活。第一年協會重建竹編家屋,第二年則習作族服訂定族服日,而108年的主題是調查太魯閣族傳統嫁娶文化,透過訪談慢慢找回編寫屬於在地文化的方法,讓後代族人再次認識過去太魯閣族人GAYA所教導的婚嫁禮俗,計畫也邀請邀請到水源部落織娘宋美枝老師重現祖先早期使用的傳統編織技術。在課堂中有位年逾80的奶奶,一看到會場布置的傳統織布機和整線器,就興奮難抑。

根據調查所知,早期太魯閣族的媽媽一定要在女兒出嫁前自己親手編織被單,作為女兒的嫁妝,製作數量越多越能顯現新娘地位是不可隨便欺負與看輕的。所以本計畫重頭戲就是讓部落媽媽們親手縫製太魯閣族的傳統被單,作為生命禮儀中的重要紀念。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