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潛進太魯閣》,最好的國中教材──花蓮縣文化局 新書發表

公告日期:2016-12-29

2473

《潛進太魯閣》,最好的國中教材──花蓮縣文化局 新書發表
 
12/30(五)15:00,在花蓮縣文化局的藝沙龍,10種驚奇等著你!現場並備有糕點茶飲,以及限量50本贈書,歡迎鄉親來「潛」,先搶先贏!
 
 
去過太魯閣?聽過峽谷音樂會?跑過峽谷馬拉松?有沒有更新、更讚的方式去認識它呢?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說:「現在,我們要帶你用『潛』的!」
名列「臺灣世界遺產」18處潛力點之一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是第一批被文化部列入的潛力點,早在2002年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 )副主席西村幸夫(Yukio Nishimura)、日本ICOMOS副會長杉尾伸太郎(ShintaroSugio)與澳洲建築師布魯斯˙ 沛曼(BruceR.Pettman)等教授應邀來臺現勘,翌年即公布了12處「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名列其中。
太魯閣峽谷東段的燕子口到慈母橋之間,平均深度達1,000公尺,最深處更有1,600公尺,而最窄處僅僅10公尺,其深邃陡峻,世所少見;尤其錐麓大斷崖,峭壁寬達1,200公尺,高差600公尺,壁立千仞,氣勢逼人。其中日治時代所開闢的錐麓古道,如今也已成為國內最熱門的「天空步道」。
陳淑美局長表示,花蓮擁有得天獨厚的大山大海,太魯閣峽谷更是臺灣地理上的無價瑰寶,為了進一步共同推廣「世界遺產」的概念,讓維護自然資產的種子向下紮根,花蓮縣文化局特別推出了以國小高年級到國中生為目標讀者的青少年繪本,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太魯閣峽谷,讓國人輕鬆閱讀太魯閣峽谷「形成」與「成長」的故事。
臺灣最古老的地質年代在太魯閣?太魯閣峽谷原來在海裡?大理岩裡有珊瑚蟲的靈魂?是呂宋島弧這部超大型的「推土機」,推出了太魯閣的大山?神秘谷的甚麼「石頭線」這麼神秘?與錐麓大斷崖相比,101大樓算老幾?立霧溪裡有甚麼遠古的「夾心餅乾」?錐麓古道是「峽谷蜘蛛人」鑿出來的?古早之前還有神秘的淘金人?九曲洞與燕子口,都是日本人用炸藥炸出來的?這麼多的問號與驚奇,答案都在:《潛進太魯閣──世界遺產潛力點:太魯閣國家公園》。
12/30(五)15:00,在花蓮縣文化局的藝沙龍,10種驚奇等著你!現場並備有糕點茶飲,以及限量50本贈書,歡迎鄉親來「潛」,先搶先贏!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