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山魂海靈》東海岸藝術家聯展

公告日期:2017-10-02

1512

 

《山魂海靈》東海岸藝術家聯展
     「山魂海靈─東海岸藝術家聯展」今天(10/2)上午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隆重開幕,本展特別邀請目前生活於東岸的四位藝術家─安君實(Pasulange Druluan)、拉飛‧邵馬(Lafin Sawmah)、田俊傑(扎勞Tamapima Laung)及陳勇昌(Kaling Diway)展出大型裝置藝術(大地藝術)作品,為這一季的花蓮注入柔軟的當代原民藝術思潮。出席貴賓包括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徐光普大使、笛布斯‧顗賚議員、台北當代藝術館潘小雪館長、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陳建村處長、花蓮市公所蕭民隆秘書、徐榛蔚立委辦公室陳文卿主任、蕭美琴立委辦公室專員謝豪杰、游淑貞議員辦公室蔣孝民秘書、花蓮縣女童軍會陳嬥笙理事長、花蓮縣美術協會彭榮美理事長、大地藝術家李蕢至、藝術家吳柏熹、葉宿文旅負責人盧申威及松園別館羅曼玲等貴賓到場共襄盛舉。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山海文化」是原民藝術的中心,在泛靈信仰的生命依歸中,靈魂無處不在,可寄託於海、寄託於風,或者寄託於山林大地,也因此原民藝術比其他類型的藝術更貼近大地呼吸,信手拈來,枝、葉、藤、土、木、種子、貝、草等,透過藝術家的心靈手巧,便能將原本屬於自然中的元素賦予新生命,幻化出動人的藝術品,他們的藝術無法歸類,一件件皆是由心而生,近年也被統稱為「大地藝術」。特別在近年,花東海岸逐漸匯聚有志從事大地藝術創作的年輕藝術家,開始形成潮流,從「東海岸大地藝術節」舉辦的規模與人潮來觀察,這股清新的風氣蔚為當代原民藝術的代表。
    花蓮縣文化局繼去(105)年邀請伊祐‧噶照於石雕博物館舉辦漂流木裝置藝術展廣獲好評後,希望有機會繼續介紹更多優秀的東海岸當代原民藝術家讓民眾認識。基於此,本季特別邀請四位生長環境迥異,卻因緣際會與東海岸結緣的藝術家們共聚花蓮展出,他們利用東海岸天然的自然素材,發展出各自的藝術創作風格,展現花東海岸線上最真實的生活感動。本次展覽以自然素材為主要媒材,透過作品的呈現,訴說創作者於東海岸的生活感觸,並探討人與土地的關係,希望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啟發觀者反思自己與土地的關聯,進而在觀者心裡埋下一顆共生意識的種子,遍地開花。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