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辦理「花蓮縣歷史建築光復鄉大豐村古厝–穎川堂 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成果說明會【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1-19

1357

花蓮縣文化局辦理「花蓮縣歷史建築光復鄉大豐村古厝–穎川堂
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成果說明會【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訂於108年1月20日(星期日)下午14點假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古厝(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9鄰267號)舉行「花蓮縣歷史建築光復鄉大豐村古厝(穎川堂)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成果說明會,分享歷經十個月的調查研究成果,包括鍾家古厝的空間特色、區域產業發展及空間歷程等,讓鍾家族人、在地居民及對文化資產有興趣的民眾能了解本棟建物之歷史與地方發展的過程。
    「花蓮縣歷史建築光復鄉大豐村古厝(穎川堂)」於民國九十一年九月二十三日經花蓮縣文化局公告登錄為本縣歷史建築。花東縱谷自清末以來一直被島內其他區域視為「後山」,也是中國來台移墾不順時,再次移墾之地,大豐古厝即位處於此,清末縱谷地區的大聚落之一(拔仔庄)。移墾初期漢人家族多以農業為主,移居花蓮初期,鍾順宗父子聯手參與農作勞務,克勤克儉,儲資數年後,於現址興建宅院。
    大豐古厝原正身規模為七開間,正身兩側與後方有零星構築體,龍邊有完整三開間伸手,虎邊有局部建構但不完整。而大豐古厝空間中,有花東傳統民居罕見的建築語彙,如天眼窗、棟對、低溫陶、剪黏等,這些在在顯示過去鍾家積極於東部生根茁壯的心路歷程,也是花東縱谷發展中,一段極具代表性的縮影。
    本次說明會希冀讓在地居民了解社區內之文化資產,透過參與討論機制產生認同感,後續能支持甚至投入相關保存維護再利用工作,花蓮縣文化局誠摯邀請在地居民、社區團體、及對地方文史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本次說明會。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