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新城神社舊址

更新日期:2016-09-20

2.1萬

新城鄉原為太魯閣族與阿美族南勢群居地。日據時期,日軍一連串討伐太魯閣地區原住民,引起彼此緊張對立,明治29年(1896)12月發生了駐守新城的分遣隊一名士兵欺辱玻士林社的少女,引起族人憤慨,在漢人通事李阿隆協助策劃下,由赫赫斯社的頭目哈鹿‧那威和玻士林社頭目率領各社壯丁,將十三名日軍全數殲滅,史稱「新城事件」,也埋下了大正3年(1914)的「太魯閣戰役」的導火線,「新城事件」可說是東臺灣第一次臺灣人民抗日行動的重要事蹟,極具歷史價值。

新城事件發生後,為了紀念殉難的軍警人員,日本政府於大正3年(1914)建造木造納骨堂,大正9年(1920)又設立「殉難將士瘞骨碑」;後於昭和12年(1937)在舊址西南側(今聖母園)以鋼筋混泥土材質建造神社。

戰後,日本人返回日本,神社部分建築遭到破壞,只剩下鋼筋混泥土建造的鳥居、石燈籠及狛犬等大型設施。

民國45年應當地居民的要求,來此傳教的瑞士籍神父傅光業在原神社西側建立幼稚園;民國48年再由瑞士籍神父沙智勇在神社東面建神父會院;民國53年花蓮教區購地並興建一座以聖經「諾亞方舟」為主的禮拜堂,並於兩年後落成,民國59年天主教醫院落成,民國87年功成身退。

新城天主堂目前仍保持昔日神社神域空間,本殿舊址四周高聳優美近百年樹齡的日本黑松,搭配懷舊的神社遺址與莊嚴的天主堂,顯得古樸、讓人興起思古幽情,位於禮拜堂前花圃內,仍可見一塊寫有「殉難將士瘞骨碑」字樣的大理石,在石碑背面隱約可見當時殉難之日軍罹難者的名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蹟
地址
971 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博愛路64號
土地範圍
定著土地之範圍為花蓮縣新城鄉興田段第4、5、7、8、9、10、11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4年2月23日府文藝字第09405800320號函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