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7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洄瀾仲夏夜之舞藝術評論 陳孟群老師

公告日期:2017-07-29

2040

洄瀾仲夏夜之舞                                 陳孟群
 
演出:花蓮舞蹈劇坊
時間:2017/07/15  PM7:3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演藝廳
 
   已經邁入第五年的「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是花蓮縣文化局的品牌節目,「2017年左岸藝術季」系列共有8場節目,其中3場是本縣當地傑出演藝團隊擔綱,而第3場的左岸節目由「花蓮舞蹈劇坊」演出。
    「花蓮舞蹈劇坊」於1986年申請成立,至今已有31年了,在花蓮來說是一個相當長久的表演舞團了。30年來在團長蘇美珠積極努力推廣下,至今已有400場次的演出,獲各界肯定、掌聲不絕,提升花蓮舞蹈藝術教育,其功至偉。為深耕花蓮舞蹈藝術的種子,花蓮明義國小、化仁國中都於5年前成立了藝術才能舞蹈班,身兼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的蘇團長就是幕後大力的推手。
     這一場演出的主題是「洄瀾仲夏夜之舞」,以民族舞、現代舞和芭蕾舞多元類型來詮釋太平洋左岸仲夏夜的繽紛色彩,是熱情、浪漫、柔美、夢幻、惆悵的視覺感受。劇坊的教師群陣容堅強,都是科班出身,舞工底子深厚,團長的大公子還是國際舞團的知名舞者呢!她們也都在各校園擔任舞蹈教師,這幾位年輕編舞家把各自的夢想藉由舞者的肢體語彙的來展現,而舞台上年少的舞者們,個個盡情發揮,將舞蹈動作的組合、舞蹈段落和構圖,表現的淋漓,努力的將編舞老師心中的詩篇傳遞給觀眾,然舞者們畢竟年少,舞台經驗不是十分足夠,也難免會有些力不足之感,肢體身段、表情、眼神、小動作等未臻完美,尚待磨鍊。這麼說也許有些苛刻,可要想到:觀眾的心情是期盼的、眼光是嚴苛的,一場完美的表演,要讓欣賞者感動:即使是一些小「動作」都是不可少的。當然我們也相信再假以時日的磨練,這群年少舞者,將會大放異彩。
     整場的演出設計為壁壘分明的上、下兩場;上半場的節目是五支小品,有民族舞(民俗舞)、和現代舞。舞台背景簡單、乾淨不紛雜,昏暗微亮的燈光,偶爾飄些煙霧,神秘又唯美。有時利用電腦把圖像背景打在大螢幕,少了成本,卻一樣達到視覺效果,挺不錯的,不會紛亂了觀眾的視覺感官。開場,「苗山夜話」是苗族熱鬧的舞蹈,也是當作迎賓的一支舞蹈,如同我們原住民同胞一樣,熱情好客,每每以一支迎賓舞來歡迎「遠方的朋友」。每個舞者頭頂著苗族漂亮的厚重銀「帽」,還要輕盈的帶著點俏皮舞著,夜光的襯托下,熱情中帶著點神秘。「鬥豔」,大紅色豔麗的長服,看起來是以功夫為主軸舞蹈,基本功嚴謹,可是令人看不太懂得是,整支舞蹈,服裝一式,功夫舞蹈動作也是一式,只是位置變化錯落交叉,未見爭奇,何有「鬥豔」?身手倒是俐落,或許是武功的「切磋」!? 接著是現代舞「被遺忘的雨季」,從舞蹈名稱來看,應是抒發在現實生活中需要被敞放的心情作品,有點林懷民現代舞的影子,開放的肢體,輕盈的轉身大跳,剛開始節奏明快,頗令人眼睛一亮,但是在尾聲中有一大段的繞著圓圈接力奔跑,圓圈中一位舞者只是不停的旋轉跳躍、跳躍旋轉,跳到無力,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這樣解釋:編舞者的心思~借不斷的接力奔跑、旋轉、跳躍到無力,表達「被遺忘」的歲月。「詩畫傣族」,顧名思義,是一支民族民俗舞蹈,傣族舞蹈大多婀娜多姿,節奏平實,外柔內剛,表演者看起來像是明義舞蹈班的學生,其中幾位小男孩還帶著點靦腆呢!認真舞動、唯恐錯步的表情,有著討喜的可愛。「藤˙語」屬民族現代舞,是當晚最美、最令人難忘的舞蹈作品,不論在編舞上和舞蹈技巧上,都堪稱極品之作,兩位舞者也是劇坊的舞蹈老師,真的是「老師級的就是不同凡響」,其肢體線條柔綿細膩,著人沈緬其中,有若「飄飄仙女落,各自情懷好」何堪一個「美」字來形容,在淡淡的煙霧繚繞中,藤纏樹,樹纏藤,一春又一春。
    下半場是芭蕾舞劇「柯碧莉亞」的選品。「柯碧莉亞」是法國三大芭蕾舞劇之一,是一齣三幕二景:熱鬧、詼諧、逗趣,而備受世人喜愛的經典芭蕾舞劇。原劇是在烽火中誕生的喜劇性芭蕾,是一齣兼具歡樂與神秘的舞劇,劇中男女主角與木偶柯碧莉亞間的「三角」關係,考驗男女主角彼此對愛情的忠貞,而另一個不切實際的木偶製造者柯碧留斯,在舞劇中開創了一個木偶的非現實世界,其怪異行徑所帶出整齣舞劇中的詼諧風格,也是整齣舞劇高潮迭起的關鍵角色。此舞劇在舞蹈表現方面除了原有的芭蕾動作外,也為木偶創造專屬的機械性動作,同時有大量的啞技動作以連結舞蹈與舞蹈間的戲劇性;劇中注入各種具濃厚地方色彩的民間性舞蹈,使這齣舞劇的表現內容更為精彩而多元。劇團選定「柯碧莉亞」這一齣舞劇,想是除了訓練孩子們對「芭蕾」的認知、素養、體態、腳力、表演,以上的因素也是考慮的方向吧?在這幾段的舞蹈取捨中,孩子們的表現都還不錯,為擔心孩子們的腳力不足而傷腳,捨硬鞋以軟鞋舞之,無可厚非。服裝典雅,舞步雖簡單,整個場面編排優美。但較可惜的是:雖然是選取了舞劇中著名的馬祖卡舞曲、匈牙利舞曲、慢版的時鐘華爾滋和最有趣的機器娃娃舞段,但都是三幕中的「段中之段」,未能表達出此舞劇之「精華處」。觀眾恐也無法識得此舞劇的故事,那不是太可惜了嗎?
     綜觀來說:今晚的表現可圈可點,座無虛席的觀眾們,也都陶醉其中,各方都給予極高的肯定,但藝術之路無止境,筆者同是花蓮人,愛深責切,只想站在觀眾立場提出末節建議,相信劇坊做得到,也願共同切磋,期待「花蓮舞蹈劇坊」無限精彩的表演,更上層樓。

相關連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