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

更新日期:2022-02-18

7093

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側門一帶,過去豐裡國小的正門原位於文化路上,後來才改至中山路今校門位置處。
明治43年(1910)日本人選定在豐田這一片原野開村,明治44年(1911)設立「豐田移民指導所」,大正元年(1912)豐田村正要為移民村建設作準備,就遇上大颱風使建設進度落後,直至大正2年(1913)臺灣總督府招募日本移民179戶,866人入墾豐田,正式建立「豐田移民村」。
豐田移民指導所這棟建築完成於大正2年(1913),當時的樣貌主要為木造建築,茅草為頂,施工較為簡陋。當時的移民指導所由總督府殖產局直接管轄,然而隨著官營移民政策的調整,臺灣總督府於大正7年(1918)依據移民指導規則廢止、結束官營移民,3月31日廢除豐田移民指導所,改設為花蓮港豐田出張所,由花蓮港廳管轄。
根據資料的記載,在大正3年(1914)至大正7年(1917)間,東臺灣曾有幾次相當嚴重的風災,豐田村也遭受到相當嚴重的破壞,當時原本茅草屋頂的移民指導所也很有可能在這幾次的風災之中受到傷害,也因此改建成今日的樣貌。
大正7年(1918)3月31日廢除移民指導所後,4月1日就由豐田移民組織「居住民會」接手,這個組織為移民村內最重要的社會組織,會址應該就是原移民指導所改設的花蓮港廳豐田出張所。
豐田移民指導所為移民村之行政中樞,其任務除了一般性的行政業務外,還包括土地分配、農耕、婦女女工、兵役、衛生等任務。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為花東地區移民村發展重要的歷史證據。

參考資料:
1.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2.G-contents@NDHU─「豐田村建村百年系列_移民指導所歷史建築考證」。
3.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文化街(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民小學東側)
土地範圍
一、歷史建築本體及面積:建築物本體,面積68平方公尺。 二、定著土地之範圍:花蓮縣壽豐鄉豐東段156-7地號,面積5072.14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2年1月31日府文資字第1020023028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