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年度「典藏過去 策勵未來」花蓮地區矯正檔案藝文展

公告日期:2017-11-22

3784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美術館中庭及藝沙龍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花蓮監獄於106年11月24日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舉辦矯正檔案藝文展活動,主要目的是讓社會大眾了解監獄歷史及處遇措施,從舊式監獄進化到高科技監獄的變遷過程,敘說監獄的故事,包含過去遷移、歷年來歷任的典獄長、舉辦的競技比賽、公益活動、對受刑人的處遇措施,並分享給民眾,這是非常有價值的歷史,讓社會知道監獄運作的價值、智慧及經驗。
「典藏過去 策勵未來」為矯正檔案藝文展的主軸,花蓮監獄創立於民國26年3月2日(日治時代昭和12年),距今已有80年的歷史,從日治時代的「台北刑務所花蓮港支所」至現今的「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除了名稱的改變外,更經歷了遷監的大事,民國71年11月23日從原座落於花蓮市中路遷入現址花蓮縣吉安鄉干城村,這些屬於花蓮監獄的過去歷史痕跡,可能留存在某些照片、某些文物甚某些人的記憶中,如何認識過去、瞭解現在、刻劃未來。
花蓮監獄在典獄長劉世添的帶領下,全監總動員發揮凝聚力並結合花蓮地區矯正機關(法務部矯正署花蓮自強外役監、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看守所)共同展覽。本次展覽內容呈現了多元化主題,三位一體(監、所、外役監)的歷史演進、獄政檔案文史、日據時代刑務所珍貴文件、教化藝文及作業成果的聯合展示。
或許監獄,在眾人心中,仍是充滿封閉形象。但隨著刑事政策之演進「監獄」一詞在現代已賦予不同的意義。法務部矯正署署長黃俊棠說:矯正機關為刑事司法體系最後一環,肩負改過遷善的重要任務。然而,矯正人員核心之理念為「信心、希望、真愛、幸福」是協助收容人建立自信,透過扎實的技能訓練,習得實用性專業技能,不僅能增強其自信,對未來也會充滿美好的憧憬。除此,也要付出真心關懷與尊重,透過家人情感支持,加強堅定悔改之心,出獄後重新建立健康幸福的家庭。因此,透過檔案歷史的回顧以及文物展示,促進社會大眾對我國獄政工作演進與革新軌跡的瞭解。
「典藏過去 策勵未來」矯正檔案藝文特展,在該監同仁通力合作下,圓滿、順利展開、不僅獲得其他機關讚賞,也受到社會大眾肯定。展期自106年11月24日至11月29日止,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前往參觀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