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在地知識學-鳳林鎮(四)「官營移民村」

公告日期:2016-12-11

3627

       鳳林為花蓮三個官營移民村之一,在地方開發史、歷史記憶及現存遺跡、建物都具有特殊性與影響力。從地方歷史觀點,看待日本殖民對地方的影響。
    台灣受了日本統治50年,日本人離開也數十年了,日本移民的真相漸漸被忘記。近來旅遊風氣興起,到鳳林小鎮來的遊客增加了,到鳳林來到底要看什麼?除了東部客家以外日本移民村很值得推薦。
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千里迢迢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中求生,那種遭遇與心酸。日本人移民到台灣有其特殊的目的,能有三處成功的官營移民村不是偶然。
資料來源:
4-1:悅讀林田移民村/廖高仁編著
4-2:菸樓文化聚落產業再發展計畫委託規劃案–總結報告書
4-3:花蓮日治移民村與山林事業文化景觀調查計畫–期末報告
4-4:100年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補助類型–社區史料紀錄計畫「記得․北林」
4-5:100年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補助類型–社區史料紀錄計畫「記得․北林」
4-6:100年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補助類型–社區史料紀錄計畫「記得․北林」
4-7:100年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補助類型–社區史料紀錄計畫「記得․北林」
4-8:悅讀1939年的花蓮港廳/廖高仁編著
4-9:悅讀鳳林客家小鎮/廖高仁編著

附件檔案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