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玉里樂合谷豐碾米廠碾米機故事館揭牌啟用暨米食文化分享活動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08-25

2328

玉里樂合谷豐碾米廠碾米機故事館揭牌啟用暨米食文化分享活動  新聞稿
          玉里樂合谷豐碾米廠碾米機故事館預計於106年8月27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舉行米食文化分享市集,並於當日早上10時整,舉行玉里樂合谷豐碾米廠碾米機故事館揭牌儀式,玉里谷豐碾米廠碾米機為全木製,早期50年代玉里鎮河東地區主要之碾米設備,此機具在玉里碾米發展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其組裝技法更可為一門藝術,為傳承早期農民辛勤耕作之農家精神,除解說碾米機構造及其製程,更期望藉此能讓大家更了解玉里鎮河東地區的農業發展歷史。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該碾米機雖無運轉,今尚保留原貌。主要結構有穀倉、機房、礱穀機、碾米機及一些農耕器具,極具文化資產價值,為本縣指定一般古物,近期受白蟻蛀蝕嚴重,文化局協助所有人黎蘭蕙女士,申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經費補助進行白蟻防治,經年餘努力解除碾米機本體崩壞的危機,基於文化資產活化及再利用與大眾分享的目標,金萱花民宿的二代經營鍾添貴先生,將碾米機所在空間重新規畫,成立玉里樂合谷豐碾米廠碾米機故事館,推廣花東縱谷地區50年代的米食文化,並結合本地自產自銷小農品牌米商,定期舉辦小農市集,除了行銷花東的好農好米,並結合在地觀光行銷花蓮的好山好水。
          玉里地區幅員遼闊,中間被秀姑巒溪穿越,故有玉里鎮河東河西之稱謂,早年交通不便,中間無橋樑,雨季時交通中斷,農會位在玉里鎮河西,農民又缺糧倉,繳交公糧,相當不方便。當時糧食局,為玉里鎮河東地區(樂合及東豐)農民之方便繳交公糧,託付谷豐米廠代管公糧業務,方便農民繳交公糧,1980年因經營困難停業,1990年黎蘭蕙女士取得所有權,長期與家人一同守護珍貴文物,今日我們才能在此欣賞碾米機風采,期望玉里樂合谷豐碾米廠碾米機故事館的成立能為玉里地區的米食文化及在地觀光產業帶來新的動能。
 

近期新聞

More
Top